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苏州望亭发电厂:“青春技能领军人物”选树青年榜样

2014年07月11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苏州、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青年技能领军人物、榜样力量

望亭发电厂是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江苏分公司下属电厂,截至2013年底,总装机容量达270万千瓦,职工1500余人,团员128人,厂团委下设团总支1个,团支部9个。近年来,望亭发电厂团委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江苏公司团委和党委厂部的领导下,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深化拓展望电团的品牌活动,以“创新创效”为主线,努力构建团的组织建设体系、青年培养体系和青年表彰体系,在构建团组织建设长效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在各项“青”字号品牌系列活动中,重点推出了“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团结带领各支部青年服务企业发展、促进自身成才。

一、项目思路:树立青年典型,引导青年成才

孤立的典型是单薄的,典型必须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孤立的个人典型是不全面的,应当营造相互感召、相互促进、争先向上的典型群体。在推优荐才树立典型中,望亭电厂团委坚持用品牌活动挖掘人才,构建出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 。

以往,望亭发电厂每年都会评出一批优秀的技术、技能带头人,但均是平均年龄40上下的“老”技术员,在青年中的鼓舞性并不强,是否可以根据青年人自身的特点创建一个青年人自己的品牌评选机制,引领出一股你追我赶的工作热潮?

基于这样的想法,自2012年起,望亭发电厂团委探索出了“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帮助青年岗位成才,拓展青年成才通道,加大选树青工典型力度,激励广大青年职工以蓬勃的朝气、进取的态度、执着的追求投身企业“创一流、双提升”的征途中去,为建设望电灿烂的明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青春。

二、前期准备:融入管理,政策到位,保障有力

为保障评选活动开展的公开性、公平性、公正性,有利于全厂的监督,并使活动常规化、制度化;厂团委在广泛调研上级意见、青年态度的基础上,印发了《望亭发电厂“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管理办法》,通过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明确了“青春技能领军人物”申报要求、评选办法、当选期内的职责义务,列出了“青春技能领军人物”当选期内违反管理办法的处置措施,加强评选的规范性。

三、工作措施:构建开拓的竞技平台

申报流程自主性提高。在本次“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活动中,一改以党支部、团支部联合推荐候选人的传统模式,建立了一套新的申报流程。根据《望亭发电厂“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管理办法》发活动文件,公布评选办法及资格条件,青年职工根据自身实际,参照标准,自行申报,各团支部联合党支部同时推荐申报,大大提升了青工参与评选的主动性,也为青年认识自我,秀出自我提供了舞台。

评审阶段专业性提升。该厂团委特邀厂内技术技能领域的专家组成了一支专业性强、规范严谨的评审队伍。在自主申报的全部参选青工中由专家评审组进行资格初审,审核通过的参选青工由评审会进行第一轮无记名投票,经过投票产生了10名候选人入围网络海选。经过网上投票后,评审会进行第二轮投票,最终将网络排名同第二轮专家投票排名进行加权排位,选拔出最终的“青春技能领军人物”。

海选环节参与度提高。作为本次评选活动的亮点,网络海选令人耳目一新,打破了先进多由领导直接评选的陈旧模式,让全厂职工都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不仅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更让青年工作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认可和关注。全厂有1500余名职工参与了网络评选,参与人数占全厂职工的94%。网络投票系统完全由团青自主开发,也从侧面展示出了望电青年的聪明才智。

四、活动影响:宣传与教育相结合

2012年的青年工作会议上,首次当选的五名“青春技能领军人物”集体亮相,厂领导为他们颁发了奖牌。五月,该厂团委精心制作了一期展板集中介绍了“领军人物”的先进事迹,并通过电视台、《望电之窗》杂志、团委微博做了全方位的宣传。当选青工不仅得到了精神上的奖励,每月还领取到了固定的激励津贴。该厂团委通过与该厂党委、人力资源部的积极协商沟通,制订了规范的奖励措施,参照技术技能带头人的奖励标准,本着鼓励青年成才、激发青年干劲的原则,落实好激励津贴,完善了人才激励机制。

通过积极落实责任制,发挥领军人物的榜样作用。做好榜样责任重,“青春技能领军人物”的一言一行都受到身边同事的监督,践行责任,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才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望亭电厂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岗位育人,以典型引路,在青年中形成一股“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有力地带动了团员青年队伍的建设。同时厂团委定期聘请“青春技能领军人物”开展座谈会,青年之间面对面交流工作经验,探讨高效学习方法,引领主流价值观,树立企业“正能力”风向标,充分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培育一支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

五、优化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首届“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活动结束后,2013与2014年4月份望亭发电厂团委都开展了新一轮的“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反响效果一年好过一年。期间不断优化评选流程,评审会人员由最初的13人增加至今年的19人,广泛接纳意见,透明选拔全过程;厂团委根据青年团员思想活跃,喜欢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方式,大胆探索和创新企业榜样与团青联系的新途径,广泛利用厂内网络、团委微博、微信、QQ群等平台,进行活动的网上投票和评选,表情达意,同时围绕企业生产活动的重点、难点,积极引导团员与“青春技能领军人物”在轻松的氛围下展开讨论,制定青年员工培训计划,专业培训与现场操作结合,不断提高青年的业务水平,

为电厂生产发展献计出力,尽早树立起青工们的电厂主人翁的意识。

六、创新成效:青年工作成果喜人

青工兴则企业兴,青工强则企业强。2012至2014年期间,脱颖而出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青年之星和岗位能手。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上级团组织表彰。

2012年“青春技能领军人物”华士川当选期间获得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十佳记者、苏州市文联系统信息报送先进个人,当选一年内撰写企业对外宣传稿件共计134篇;2013年“青春技能领军人物”于小川当选期间带领他的团队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创效成果评选中荣获金奖,项目一次性投资40万元,年节约资金800万元;2013年“青春技能领军人物”潘栋当选期间获青年检修之星称号,将管辖设备中管带机的胀管机率降低20%,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与经济性。

2013年望亭电厂运行团总支被授予“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望亭电厂团委被分别授予集团公司及江苏分公司系统内“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望电检修团支部、燃料生产部团支部分别获得集团公司、分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七、探讨与评论

“青春技能领军人物”是望亭发电厂团委在探索打造“青”字号品牌的一次有效尝试。活动帮助青年立足岗位成才,推进企业人才强企战略,从更大范围中选树青年典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典型激励青年,形成广泛的标杆效用,激励更多的青年职工积极投身到企业“创一流、双提升”的活动中去。“青春技能领军人物”评选活动是该厂青年先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青年力量,团结、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是以岗位建设、岗位创优、岗位练技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导向的青年品牌活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