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曾多次就人才工作發表重要論述,就如何識才、愛才、敬才、用才、引才、育才,以及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等話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同時,他還大量引用有關中國古代人才思想的典故,用以闡釋新時期人才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

為此,新時代學習工作室近期邀請《習近平用典》典故釋義作者、《學習時報》“用典釋義”專欄作者、人民日報高級編輯楊立新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文章中遴選出使用頻率高、影響深遠、最能體現習近平人才思想的典故10則,以饗讀者。

【原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8年7月3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2017年3月4日,習近平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時的講話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5月30日《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出處】

(戰國)孟子《孟子·盡心上》

【解讀】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習近平對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化用。孟子認為,君子有三大快樂,其第三大快樂即“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就是得到天下的優秀人才並教育他們。孟子認為,君子有這三大快樂,即使稱王天下也不在其中。習近平將“天下英才”由教育對象易為使用對象,將“天下英才”由被動的“得”變成主動的“聚”,既是語言的創新,又是思想的升華。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習近平人才思想的精髓。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隻有這樣,才能使大批好干部源源不斷涌現出來,才能使大家的聰明才智充分釋放出來。同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時指出,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順利實現。

早在正定期間,為把當地經濟搞上去,習近平就果敢推出了震動全國的“人才九條”,面向全國招賢納士,為正定發展破局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執政興國的高度,多次對人才強國作出重要論述,強調指出:“當今世界聚才、用才,應該包括國際國內兩個方面的人才,也就是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再次強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號召“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聚集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