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9】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長,不知人長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長,則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

——2013年6月28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出處】(清)魏源《默觚下·治篇》

【解讀】

《默觚》是中國近代思想家魏源的哲學著作,分《學篇》《治篇》兩部分。魏源在評價歷代用人制度的得失和揭露清政府用人制度的弊端時,提出了自己的人才思想:“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長,不知人長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長,則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意思是,不知道一個人的短處,又不知道一個人的長處,不能發現一個人長處中的短處,也不能發現一個人短處中的長處,那麼就不能夠使用人,不能夠教育人。為此,魏源提出了正確的用人育人方法:“用人者,取人之長,辟(同‘避’)人之短﹔教人者,成人之長,去人之短也。”魏源的人才思想充滿了辯証法,至今仍閃爍著智慧的光芒,有著重要的啟迪作用。

2013年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在談到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時,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用人得當,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識人不准,往往會出現用人不當、用人失誤。”他說,對干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