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7】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

【出處】(清)張之洞《創設儲才學堂折》

【解讀】

清朝末年,外患日亟,國事艱難。晚清重臣張之洞深感欲挽救民族危亡,必須創建新式學堂,培養新式人才,因此首倡開辦新學之風。

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十二月,張之洞向清廷上呈《創設儲才學堂折》,提出在南京設立儲才學堂。他憂心如焚地說:“竊維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方今時局孔亟,事事需材,若不廣為培養,材自何來?”這段話闡述了國家、人才、學校三者之間的關系,張之洞認為,國家的強盛要靠人才,人才的培養要靠學校,而建立新式學堂,“為造就人材之實際,規畫(通‘劃’)富強之本源”。在奏折中,張之洞分析了當時的教育狀況,“古者四民為重,各有相傳學業。晚近惟士有學,若農、若工、若商,無專門之學,遂無專門之材。轉不如西洋各國之事事設學,處處設學。”他主張培養社會急需的實用人才,“分立交涉、農政、工藝、商務四大綱”,認為這四門學科“皆有益國計民生之大端”。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早在2013年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大會講話中就指出:“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順利實現。” 2018年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又引用“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強調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才是第一資源。指出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高校隻有抓住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才能辦好,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