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2】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

——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4年5月9日《在參加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2013年3月19日《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的講話》

——2009年3月1日《關於干部隊伍建設的幾點思考》

——2006年9月13日《越是艱苦環境,越能磨練干部品質》(《之江新語》222頁)

——1990年3月《從政雜談》(《擺脫貧困》32頁)

【出處】(戰國)《韓非子·顯學》

【解讀】

“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闡述了凡成大事者必須從基層做起的道理。“州部”指古代基層行政單位﹔“卒伍”為古代軍隊編制,五人為伍,百人為卒。韓非子強調國家的文臣武將,特別是高級官員和將領的選拔,一定要有基層實際工作經驗。因為這些人來自基層,更了解戰場的形勢和百姓的疾苦,也就能夠更好地處理政務,領兵作戰﹔反之,如果缺乏基層歷練,就有可能紙上談兵,誤國誤民。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文章中多次引用韓非子的這句名言,體現了他的人才觀。習近平曾多次強調,“基層實踐是培養鍛煉干部的‘練兵場’。”“地方尤其是基層一線是領導干部了解實際、向廣大群眾學習的好課堂,也是領導干部磨練作風、提高素質的大考場。到地方和基層一線工作,同基層干部和群眾一起摸爬滾打,對於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增長領導才干、積累實踐經驗、加快政治成熟至關重要。”“干部有了豐富的基層經歷,就能更好樹立群眾觀點,知道國情,知道人民需要什麼,在實踐中不斷積累各方面經驗和專業知識,增強工作能力和才干。”習近平還曾以自己的知青歲月現身說法:“7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煉很大。最大的收獲有兩點:一是讓我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什麼叫實事求是,什麼叫群眾。這是讓我獲益終生的東西。二是培養了我的自信心。”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