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8】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

——2013年6月28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出處】(北宋)司馬光《資治通鑒·魏紀》

【解讀】

“為治之要,莫先於用人”出自《資治通鑒》。意思是說,治理國家的關鍵,沒有比用人更重要的了。司馬光指出,識別人才的根本在於領導者至公至明。領導者至公至明,那麼下屬有無能力便會一目了然,無所遁形﹔如果不公不明,那麼考績之法,隻能成為徇私、欺騙的憑借。按照司馬光的觀點,制度也好,知人也好,是工具、形式,屬於器用層面﹔要使制度行之有效,人才選用妥善,在於領導者是否“至公”,審斷是否“至明”,這是道的層面,從而直指人的本心。

“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與唐太宗的“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脈相承。正由於唐太宗把“得人”看作 “為政”的關鍵,才使得貞觀時期人才濟濟,多士盈廷,各顯其能,各盡其力,從而保証了國家的政治清明和各種政策的推行,取得了“貞觀之治”的豐功偉績。

2013年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選賢任能,始終把選人用人作為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關鍵性、根本性問題來抓。治國之要,首在用人。好干部成長起來了,培養出來了,關鍵還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終等於還是沒有好干部。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