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3】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

——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4年6月9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武帝紀》

【解讀】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出自漢武帝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命令州郡舉薦賢才的詔書。意思是,要建立不尋常的功業,必須依靠不尋常的人才。漢武帝始終將自己定位為一位“常人所異”的帝王,他一生中所用多為“非常之人”,諸如衛青、霍去病等人﹔所做多為“非常之事”﹔所成多為“非常之功”。故《漢書》贊曰:“漢之得人,於茲為盛”。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科技界和文化界的兩次講話中,都引用了“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可謂意味深長。2014年6月9日,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創新的事業呼喚創新的人才。尊重人才,是中華民族的悠久傳統。2016年11月30日,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指出,人是事業發展最關鍵的因素。文藝界是思想活躍的地方,也是創造力充沛的地方,濟濟多士,英才輩出。我國文藝事業要實現繁榮發展,就必須培養人才、發現人才、珍惜人才、凝聚人才。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的《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即著眼於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解放和增強人才活力,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從管理體制、工作機制和組織領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為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提供了重要遵循。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