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4】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

——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2018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出處】(清)魏源《默觚下·治篇》

【解讀】

魏源是近代中國轉型時期的思想家,他在倡導經世致用思想的同時,形成了全面而深刻的人才思想與理念。身處嘉道之際的大變革時代,魏源痛感清王朝國勢日危,而有志之士不能展其抱負,故提出“古之得人家國者,先得其賢才”,把人才視為關乎國家興衰成敗的關鍵。他敦請統治者營造一個適合人才發展的寬鬆環境,在其哲學論著《默觚·治篇》中說:“國家之有人材,猶山川之有草木,蔚然羽儀,而非山麓高大深厚之氣不能生也。” 魏源指出由於下知上易、上知下難,因此君主隻要不以高位自居,能夠謙遜待人、禮賢下士,人材就有與君主接近的機會,從而得到國家的選拔任用。並揭示出人才使用中的一種現象:“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意思是對於人才,越求賢若渴就會越來越多,越棄之不用就會越來越少。

2018年4月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此典指出:“海南要堅持五湖四海廣攬人才,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突破,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創新人才培養支持機制,構建更加開放的引才機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讓各類人才在海南各盡其用、各展其才。”時隔一個半月,他又在兩院院士大會上再次引用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優秀青年人才,為青年人才成才鋪路搭橋,讓他們成為有思想、有情懷、有責任、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