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言諄意重!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人才用典【6】

楊立新

2019年12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邦之興,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

——2013年9月25日《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

【出處】(唐)白居易《策林·辨興亡之由》

【解讀】

《策林》是唐元和元年(806年)白居易參加制舉考試前,擬作的一部時事論文集,共七十五篇。在《策林》之十四“辨興亡之由”中,白居易提出了如下用人觀點:“邦之興,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得其人,失其人,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意思是說,國家興盛,由於得到人才﹔國家滅亡,由於喪失人才。得人也好,失人也好,都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長期變化積累的結果。“其所由來者漸矣”的“漸”,是一個量變過程,而量變必然會引起質變。白居易警告說,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長期存在,久而久之,必然會導致嚴重后果。

2013年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他引用白居易《策林》中的這段話,並由此生發道:“杭州雷峰塔是怎麼倒掉的?魯迅有個論述,就是因為去撿磚的人多啊,今天你拿一塊,明天他拿一塊,最后塔就轟然倒掉了。倒下來是頃刻之間的事,但過程是漸進的。有的事,總覺得不是燃眉之急的事,但恰恰是危亡之漸啊!” 他以此要求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努力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要建立科學規范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形成激勵干部求真務實的有效機制,使那些重實際、說實話、務實事、求實效的干部,不僅不吃虧,而且受到鼓勵、褒獎、重用﹔使那些做表面文章、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跑官要官的干部,不僅撈不到好處,而且受到批評和懲處。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任佳暉)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