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魂斷最是春來日,一齊彈淚過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時。

在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之時,有些人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那就是為民族獨立解放、為國家繁榮富強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先烈。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無數英雄先烈是我們民族的脊梁,是我們不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曾以多種方式緬懷英雄先烈,謳歌民族英雄,用自己的言行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作出表率。

河北阜平和西柏坡、山東臨沂、湖南湘西、福建古田、陝西延安和銅川、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寧夏西吉、山西呂梁、上海、浙江嘉興……習近平總書記探訪英烈的腳步走遍了祖國的山山水水,那一個個深深的鞠躬,那一次次深情的仰望,都在表達對英烈的緬懷、對歷史的敬畏。

習近平崇敬英烈,也喜歡講英烈故事。清明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為您梳理習近平總書記講述過的那些紅色故事。

故事一:龔全珍跟隨丈夫——開國將軍甘祖昌回到農村艱苦奮斗

2013年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這是習近平同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習近平講述】

我向大家介紹全國道德模范龔全珍同志,她是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紅軍、新中國的開國將軍,但他堅持回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農村艱苦奮斗。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要把艱苦奮斗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2013年9月26日,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

【英雄事跡】

1957年8月,在被授予少將軍銜后不到兩年,甘祖昌主動向組織上辭去新疆軍區后勤部長職務,帶著妻子龔全珍,回家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務農。原因很簡單:為了帶領鄉親們一起建設家鄉,讓老百姓過上富裕幸福的日子。妻子龔全珍也全力配合丈夫,到當地學校當老師,把自己工資的大部分花在支援農村建設上。夫妻倆當年參加修造的江山水庫,家鄉老表習慣叫它“將軍水庫”,至今還澆灌著近萬畝農田。

1986年3月,這位1927年入黨、1928年參加紅軍的老將軍因病逝世,他留給妻子和兒女唯一的遺產是一隻鐵盒子,裡面用紅布包著3枚閃亮的勛章,那是1955年他榮獲的二級八一勛章、二級獨立自由勛章、二級解放勛章。如今年逾九旬、黨齡六十年的將軍夫人——“老阿姨”龔全珍,依然無怨無悔地在江西蓮花山鄉執教,用共產黨員的本色成就感動中國的傳奇。(資料參考學習時報、北京日報)

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