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7】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七:夏明翰揮筆寫下“砍頭不要緊”的就義詩

2016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攝

【習近平講述】

95年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激勵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成千上萬的烈士為了這個理想獻出了寶貴生命。“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這些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誓言生動表達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我們一定要銘記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偉大理想。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英雄事跡】

“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這句誓言是無產階級革命家夏明翰1928年3月在就義前寫下。1928年初,夏明翰告別妻子和剛出生的女兒來到武漢。以野蠻著稱的桂系軍閥正在大肆搜捕革命者,許多被捕者根本不經審判便被處決。如黨面對市面上一片蕭條和恐怖,夏明翰全無懼色,仍奔走在各個秘密機關,部署“停止年關暴動”的計劃。開始他住在湖南商號,發現武漢衛戍司令部已盯上那裡,便遷到東方旅社,與徐特立、謝覺哉、熊謹玎等研究下一步工作。沒過幾天,謝覺哉突然通知說交通員宋若林已靠不住,夏明翰便回到東方旅社收拾東西。他正准備轉移時,叛徒宋若林帶著警探闖進了房間。

夏明翰被捕后,連續受到刑訊,他在拷打中只是怒斥審判官。回到牢房,他知生命將要結束,忍著傷痛用半截鉛筆給母親、妻子、大姐分別寫了三封信。在給妻子鄭家鈞的信上,他還留下了一個帶血跡的吻印。被捕兩天后即1928年3月20日的清晨,夏明翰被帶到漢口余記裡刑場。執行官問他有無遺言,他大喝道:“有,給我紙筆來!”接著,他揮筆寫下了“砍頭不要緊”的就義詩。這一正氣凜然的詞句,當時就被人稱做熱血譜寫的革命戰歌,激勵了無數后人為之奮斗。(資料參考人民網黨史頻道)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