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4】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四:毛岸英在蘇聯衛國戰爭任指導員 駕坦克直搗柏林

【習近平講述】

在衛國戰爭最艱苦的時刻,中華民族許多熱血兒女毅然投身到抗擊法西斯德軍的英勇行列中。毛澤東主席的長子毛岸英作為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坦克連指導員,轉戰千裡,直至攻克柏林。

——2015年5月7日,在《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英雄事跡】

蘇聯衛國戰爭打響的時候,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正在莫斯科伊萬諾沃蘇雅士官學校學習。他一直想走出學校,到戰場上去戰斗。為此,他申請過很多次,但都沒有得到批准。毛岸英對此一直不甘心,他提筆給斯大林寫了一封信。信中,他表達了強烈的參軍願望,並在信的末尾署上了他自己的俄文名字“謝遼沙”,同時注明“毛澤東的兒子毛岸英”。

信投了出去很久卻沒有回音。這時,蘇軍政治部副主任曼努伊爾斯基來到了國際兒童院看望孩子們,在場的毛岸英向曼努伊爾斯基提出了參軍的要求。后者思考了一下,回絕了毛岸英,他告訴毛岸英,隻有擁有蘇聯國籍的人才能上戰場,你是中國人,不能讓你去冒險。但毛岸英不放棄,一再地請求曼努伊爾斯基,最終后者答應幫他上戰場殺敵。不久,毛岸英就在蘇軍一支坦克部隊裡面擔任了指導員,隸屬於白俄羅斯第一方面軍。他跟隨著部隊,轉戰南北,最后隨大部隊進攻柏林,見証了蘇軍攻克柏林的偉大時刻。(資料參考海南日報)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