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6】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六:朱敏曾淪為德國法西斯囚徒 在集中營度過艱難歲月

【習近平講述】

在明斯克的納粹集中營裡,新中國開國元勛朱德元帥的女兒朱敏曾同白俄羅斯小伙伴共抗德國法西斯。

——2015年5月8日,在白俄羅斯《蘇維埃白俄羅斯報》發表題為《讓中白友好合作的樂章激越昂揚》的署名文章

【英雄事跡】

1941年1月30日,朱敏告別團聚才一個多月的爹爹朱德,化名“赤英”,赴蘇聯進國際兒童院學習。初到莫斯科,朱敏就因為氣管炎和哮喘來到白俄羅斯明斯克的少先隊夏令營療養。僅僅一夜之間,德軍突然入侵蘇聯,正在療養院的朱敏和其他20個來自各國的孩子淪為德國法西斯的小囚徒。

在當地囚禁兩年后,1943年,朱敏被送往德國境內的集中營。在集中營裡,朱敏整天面吃發霉的黑面包,做苦役,時不時挨打,親眼目睹法西斯屠殺手無寸鐵的猶太人。她保護自己的最重要手段便是對自己的真實身份諱莫如深,在集中營朱敏從不說一句和中國八路軍有關的話。因此,幾年集中營生活過去,朱敏沒有說過一句中國話,而與其他人又語言不通,長期的沉默使她幾乎喪失了語言功能,直到現在說話還是不行。

俄羅斯政府在1995年世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50周年紀念日上給朱敏頒發了紀念獎章,表彰她在衛國戰爭時期不畏強暴,嚴守身世,頑強地在集中營活了下來,最終回到莫斯科的動人事跡。(資料參考人民網黨史頻道)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