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8】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八:長征期間三名女紅軍剪下半床棉被送給老人

2016年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習近平講述】

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取得長征勝利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

——2016年10月21日,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英雄事跡】

1934年11月上旬,紅軍突破國民黨第二道封鎖線后,中央紅軍衛生部等駐扎在了湘贛邊界的湖南省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那年冬天的一個傍晚,不幸與隊伍失散並迷路的三名女紅軍戰士,飢寒交迫,筋疲力盡,來到了沙洲村,敲開了一間破茅草屋。主人是一對年輕的夫婦。女主人叫徐解秀,家裡一貧如洗。主人傾其所有,為飢餓疲憊的客人准備了一頓粗茶淡飯。吃完飯,徐解秀就將三位客人領到了床上。那是一張用楠竹扎成的床架,床上的破席下面墊著稻草,女戰士忙將她們唯一的棉被打開……

第二天,天剛蒙蒙亮,徐解秀和女戰士同時醒來,她們發現,男主人一直睡在門口的草垛上守護著她們。女戰士們的眼睛濕潤了。臨走時,她們決定把這唯一的一條被子送給徐解秀夫婦,但夫婦倆說什麼也不肯接受。三個紅軍姑娘不由分說地把被子往床上一扔,抽身就往外跑,徐解秀趕緊抱起被子,拼命地又追了出去,她們在村口把被子推過來又推過去,僵持不下,這時一個紅軍姑娘從背包中摸出一把剪刀,堅定地把一條被子剪成了兩半。她們拉著徐解秀的手哽咽著說:“大姐,這下你可別推了,這半條你就收下吧,等革命勝利了,我們還會回來看您的。”徐解秀顫抖著雙手接過這半條被子,一句話也說不出,淚水唰地流了下來……(資料參考紅網)

上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