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2】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二:以“沂蒙母親”為代表的沂蒙人民,用乳汁和小米粥哺育革命

2013年11月25日,習近平在視察沂蒙革命老區臨沂期間,專程前往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

【習近平講述】

我一來到這裡就想起了革命戰爭年代可歌可泣的崢嶸歲月。在沂蒙這片紅色土地上,誕生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雄兒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親、沂蒙紅嫂的事跡十分感人。沂蒙精神與延安精神、井岡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樣,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2013年11月25日,來到華東革命烈士陵園,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參觀沂蒙精神展

【英雄事跡】

“沂蒙母親”王換於,1888年出生於沂南縣岸堤鎮圈裡村,19歲嫁到馬牧池鄉東辛庄於家,1989年去世,享年101歲。抗戰爆發時,被當地黨組織培養成為抗日積極分子,擔任黨的情報聯絡員。1939年夏,日寇來沂蒙山“掃蕩”,中共山東分局和八路軍第一縱隊機關首長徐向前、朱瑞搬到東辛庄村,並將“帥帳”安在王換於家。由於戰亂磨難,部隊干部的孩子都很消瘦,王換於跟徐向前建議成立一個托兒所。在黨組織支持下,她挑起撫養、照顧抗戰將士子女的重擔。

從1939年秋到1942年年底的三年時間裡,戰時托兒所的40多名孩子均健康成長。1943年后,又有革命將士的45名孩子由王換於撫養長大。而王換於自己的4個孫子,卻均因營養不良、照顧不周先后夭亡。

1947年,蔡暢在第一次世界婦女代表大會上,代表中國婦女作了王換於事跡的專題報告,王換於的名字從此名揚中外。(資料參考中國紀檢監察報)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