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3】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三:英雄母親鄧玉芬將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

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隆重集會,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儀式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習近平講述】

在這場救亡圖存的偉大斗爭中,中華兒女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自由不惜拋頭顱、洒熱血,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男女老少齊動員。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華北平原上的一個庄戶人家寫下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這是中華兒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怒吼,是中華民族抗戰必勝的宣言。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的講話

【英雄事跡】

鄧玉芬,1891年出生於北京市密雲縣水泉峪村,后嫁到密雲縣張家墳村,一生務農。她和丈夫任宗武共生育了7個兒子。1940年4月,八路軍10團進入豐(寧)灤(平)密(雲)建立抗日根據地。鄧玉芬和丈夫商量后,決定送老大、老二、老三參加豐灤密抗日游擊隊。三個兒子奮戰在前線,鄧玉芬就在家裡縫軍鞋,一並照顧八路軍傷員。

1941年,抗戰進入艱難的相持階段。鄧玉芬全家躲進了深山,老四和老五則參加了抗日民兵隊伍與鬼子周旋。然而,噩運在第二年接二連三地降臨——丈夫任宗武和四兒、五兒在“無人區”耕種時,遭鬼子偷襲而不幸遇害﹔同年秋,在八路軍主力部隊的大兒子犧牲疆場,不久二兒子也因傷重無醫藥,死在了鄧玉芬的懷裡。然而英雄媽媽的苦難並未在一年后消弭,小兒子在飢餓和病痛中死在鄧媽媽的懷裡。這位普普通通的中國農村婦女,為了抗擊日本侵略者,無私奉獻了六位親人的生命,她的故事在密雲、豐寧和灤平地區廣為流傳。1970年2月5日,度過了曲折坎坷一生的鄧玉芬在家中安詳地去世,享年79歲。(資料參考光明日報)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