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清明祭英烈,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述的八個紅色故事【5】

2019年04月0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故事五:中國女記者胡濟邦以柔弱之軀全程經歷衛國戰爭

【習近平講述】

中國女記者胡濟邦以柔弱之軀全程經歷衛國戰爭,冒著炮火報道了蘇聯人民的堅貞不屈、法西斯軍隊的殘暴、俄羅斯軍民勝利的喜悅,鼓舞了中俄兩國軍民抗戰到底的決心。

——2015年5月7日,在《俄羅斯報》發表署名文章《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英雄事跡】

胡濟邦是一名女記者,是蘇德戰場上唯一的中國記者,是唯一持有外交官護照的記者,是在前線堅持時間最長的記者,也是中共秘密黨員。這位黃皮膚、黑眼睛的中國女子,在莫斯科13年(1936-1949),目睹了蘇德戰爭的全過程,寫出了無數篇戰地報道,拍攝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

從1941年到1946年的五六年間,胡濟邦陸續發表了《列寧格勒的九百個日日夜夜》、《解圍前的列寧格勒》、《解放后的斯大林格勒》、《莫斯科大會戰》、《慶祝全民勝利中的莫斯科》等許多膾炙人口的戰地報道,憑借其卓越才能,成為莫斯科新聞、外交圈舉足輕重的人物。(資料參考人民網黨史頻道)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姚茜、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