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甘肅省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

(二○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中共甘肅省委十二屆六次全委會通過)
2013年12月06日16:35   來源:甘肅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原標題:中共甘肅省委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

根據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深刻領會、准確把握和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甘肅省十二屆六次全委會議結合甘肅實際,研究提出如下意見。

一、深刻領會、准確把握中央《決定》的重大意義和指導思想

(1)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國家和民族的生存發展之道,更是欠發達地區發揮自身優勢、實現轉型跨越的必由之路﹔既是破解發展中面臨難題、成功應對來自各方面風險挑戰的關鍵一招,更是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努力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動力源泉。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也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每深入一步,經濟社會發展就前進一步。我省作為一個老工業基地和欠發達地區,能有今天繁榮發展的局面,最根本的就是堅持不懈地推進各項改革,推進未來科學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地依靠改革。

(2)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信心,凝聚共識,協調推進,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努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到二○二○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3)學習領會《決定》精神,一定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指導思想,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和責任意識﹔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刻理解和把握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真正做到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深刻理解和把握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把堅持黨的領導、堅持解放思想、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的重要要求貫穿始終﹔深刻理解和把握“六個緊緊圍繞”的戰略部署,協同推進社會主義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充分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4)全面深化我省各項改革,必須扣緊甘肅的重點、難點和關鍵點,突出激發市場活力導向,突出推動轉型升級導向,突出擴大對外開放導向,突出利民富民惠民導向,突出持續優化生態導向,努力在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上取得突破,在加快轉變政府職能上取得突破,在健全城鄉一體化體制機制上取得突破,在建設創新型甘肅上取得突破,在強化金融服務上取得突破,在完善發展成果考評體系上取得突破。

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廣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推進的敏感程度、復雜程度前所未有。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一定要不斷增強推進改革的信心和勇氣,堅定矢志不移、敢打必勝的決心,拿出勇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勇氣和膽略,打好全面深化改革這場硬仗﹔一定要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沖破一切舊的思想障礙,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奮力奪取后發趕超、轉型跨越新勝利﹔一定要堅持從大局出發,擺脫部門利益束縛,打破地區門戶界限,真正做到向前展望、超前思維、提前謀局,提出符合甘肅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要求的改革舉措。

二、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

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

(5)完善產權保護制度。產權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的現代產權制度。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必須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利益,保証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依法監管各種所有制經濟。

(6)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動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積極引進國內外各類所有制優勢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戰略重組。支持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吸收非國有資本參股。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

完善我省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支持省內有條件的國有企業改組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引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服務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重點提供公共服務、支持基礎設施建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保護生態環境和推動科技進步。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

(7)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以市場化為導向,以規范經營決策、資產保值增值、公平參與競爭、提高企業效率、增強企業活力、承擔社會責任為重點,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加快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改進經營管理方式,加快推進產權多元化,引進關聯戰略投資者。實現省直部門與所辦企業脫鉤。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完善國有及國有控股公司董事會建設,加快實施外派董事制度。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創新企業經營者選拔機制。完善外派監事和財務總監制度,強化監事會監督。

充分發揮不同類型國有企業的不同功能。以交通、水務、住房保障為重點,培育壯大公益性企業。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重點,深化國有資本控股經營的自然壟斷行業改革,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

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國有企業管理人員薪酬水平、職務待遇、職務消費、業務消費。深化企業內部管理人員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的制度改革。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強化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探索建立國有企業財務預算等重大信息公開制度。

(8)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滯后是制約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必須堅定不移地把發展非公有制經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不合理規定,全面消除各種隱性壁壘。制定和落實非公有制企業進入特許經營領域的具體辦法。堅持“非禁即入”,因勢利導,主動作為,鼓勵、支持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拓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領域。大力營造有利於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投資、政策和輿論環境。

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發揮工商聯、各類商會在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熱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