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劉雲山: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2013年11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這一當代中國最廣泛、最深刻社會變革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改革取得成功。

  一、增強戰略定力,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

  方向問題至關重要。堅持什麼樣的改革方向,決定著改革的性質和最終成敗。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其廣泛性、深刻性前所未有。隨著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各種矛盾相互交織,各種訴求相互碰撞,各種力量競相發聲,開出各式各樣的“改革藥方”,推進改革的敏感程度、復雜程度前所未有。在這種情況下,如何確保改革沿著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方向前進,是我們黨領導和推進改革必須解決的重大課題。回顧35年來的改革歷程,改革之所以能夠順利推進並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和改革立場,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排除各種干擾,確保改革不變質、不走樣。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是一個大國,不能出現顛覆性錯誤。”這裡所說的顛覆性錯誤,就是指根本性、方向性錯誤。因此,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必須把牢牢把握正確方向擺在第一位。

  全面深化改革,從根本上說是為了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就非常鮮明地規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質和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必須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必須在黨的領導下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面對復雜形勢和各種風險考驗,我們既要有冒的勇氣、闖的勁頭,更要有戰略定力和底線思維。所謂戰略定力,就是要在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能有絲毫動搖﹔所謂底線思維,就是要堅決守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條底線,堅決反對任何改變社會主義制度性質的圖謀。全黨同志必須懂得,全面深化改革是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不是為了贏得某些人的掌聲,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訴求。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不為各種錯誤觀點所左右,不為各種干擾所惑,不生搬硬套西方思想理論和制度模式,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我為主,該改的堅決改,不能改的堅決守住,牢牢把握改革的領導權和主動權。

  《決定》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前提下,鮮明提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在這一點上,同樣不能有絲毫動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體制的有機結合,是我們黨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進程中的一個偉大創造,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內容,是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四大以來,我們緊緊圍繞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不斷推進經濟體制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改革,實現了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突破,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但也要看到,市場體系還不健全,市場發育不充分,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沒有理順,特別是政府對市場不當干預過多與監管不到位並存,價格扭曲、行業壟斷、權力腐敗等問題依然突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受到諸多制約。《決定》全面總結改革開放探索實踐,明確提出“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這是我們黨在理論上又一個重大創新,有利於在全黨全社會樹立關於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正確觀念,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抑制消極腐敗現象。必須積極穩妥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僅是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其他各方面改革也要與之相適應、相銜接。必須把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貫穿到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之中,推動各方面改革圍繞這一目標來展開、來推進,努力形成有利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制度體系和體制機制。隻要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任務沒有完成,市場化改革的方向就不能改變,市場化改革的步伐就不能停頓。

  把握改革的正確方向,最終要體現到廣大干部群眾實際行動中,必須做好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工作。要組織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決定》精神,准確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思路、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牢牢把握正確方向,正確處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的關系,正確對待利益格局調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保証政令暢通,堅定不移實現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要加強對社會思潮和重大思想理論問題的引導,深入闡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方針原則,深入闡釋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和重大部署,及時回應干部群眾關心的思想認識問題,批駁錯誤觀點,澄清模糊認識,為凝聚各方面共識、形成改革合力提供有力的輿論支持,確保改革健康發展。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