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劉雲山: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2013年11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人民是改革的主體。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體現了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凝聚了改革開放35年的寶貴經驗,是全面深化改革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必須著眼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建立社會參與機制,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齊心協力推進改革,讓改革獲得不竭的力量源泉。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決定》提出的各項改革任務,從根本上來講,都是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為了發展人民群眾的經濟權益、政治權益、文化權益、社會權益、生態權益,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更公平更廣泛地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各級黨委要進一步樹立群眾觀點、反映群眾願望,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把握和處理改革涉及的重大問題,謀劃改革思路,提出改革舉措。在遇到關系復雜、難以權衡的利益問題時,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首先想一想群眾在期待什麼、群眾利益如何保障。在出台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舉措時,充分考慮廣大群眾的承受能力和接受程度,穩妥加以處理。強化大眾視野、百姓視角,直面群眾最不滿意的突出問題,聚焦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弊端,讓群眾從改革中得到更多實惠,把群眾滿意與否作為衡量改革工作進展的重要尺度,努力使我們的改革符合客觀實際、經得起群眾檢驗。

  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基層是最好的課堂。改革的根本力量在於群眾,辦法來自基層。改革開放實踐一再証明,正是基層和群眾的探索實踐、創新創造,推動著改革車輪滾滾前行。從大包干到股份制,從農業規模經營到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一個個來自基層和群眾的新招、實招、硬招,破解著改革發展難題。必須把群眾作為我們推進改革的主心骨,制定改革方案要廣泛聽取基層和群眾意見,遇到改革難題要虛心向基層和群眾請教問計,切不可自說自話、關起門來搞改革,更不能異想天開、憑主觀願望拍腦袋行事。全面深化改革是開創性事業,要鼓勵地方、基層和群眾大膽探索,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激發人們的創造熱情,加強重大改革試點工作,重視發揮各類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示范帶動作用。對於地方、基層和群眾創造的生動鮮活的實踐經驗,及時發現、不斷提煉、積極推廣,對於改革探索中的一些失誤和不足,不搞求全責備、積極加以引導、不斷改進完善,真正把蘊藏於人民群眾之中的力量進一步挖掘出來、釋放出來。

  動員激勵群眾,引導群眾知曉自身利益所在,並為之而奮斗,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基本經驗。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做好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識,最大限度地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改革合力。切實做好《決定》以及有關改革方案和改革政策的宣傳、解讀,把中央的方針政策講透徹,把改革的思路舉措講清楚,把對群眾的利益安排講明白。認真研究工人、農民、干部、知識分子等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和政策訴求,包括注意關注蟻族、北漂、海歸、海待、散戶等社會上新出現的人群,分析哪些是共性需求、哪些是個性需求,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在解決實際問題過程中引導廣大群眾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各級工會、共青團、婦聯以及科協、文聯、僑聯、作協等人民團體,具有組織體系完備、工作覆蓋面廣的獨特優勢。各級黨委要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對人民團體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其在表達利益、反映訴求、協調矛盾、維護穩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各人民團體要積極主動地代表和組織各自聯系的群眾支持改革、參與改革,不斷鞏固和擴大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厚群眾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9日 03 版)

上一頁
(責編:常雪梅、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