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劉雲山: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2013年11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加強領導班子和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項部署,需要各級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去實施。必須按照《決定》要求,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

  各級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領導核心,在推進改革中承擔著特別重要的責任。必須加強和改進各級領導班子建設,不斷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動改革能力。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黨章學習教育、中國夢教育、黨史國史特別是改革開放史教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進一步解放思想,增強改革創新意識,樹立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克服因循守舊、畏葸不前的思想障礙,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更大的決心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加強學習型班子建設,完善干部教育培訓制度,圍繞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加強學習和調研,不斷提高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自然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能力,提高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能力,提高依法辦事、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各級領導干部要作學習的表率、改革的表率,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加強學習和實踐,增強全球思維和戰略眼光,豐富科學知識儲備,努力使自己成為政策水平高、專業能力強、實踐經驗多、善於領導改革開放的行家裡手。

  改革越是向縱深推進,越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必須創新基層黨建工作,健全黨的基層組織體系。要適應經濟基礎、體制環境、社會條件的新變化,適應產業布局、行業分工、黨員流向的新變化,因地制宜、靈活多樣地推進黨組織的設置。在強化農村、城市社區等傳統領域黨組織建設的同時,加大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力度,探索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黨建新格局,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把基層黨組織的工作重心轉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上來,多提供“適銷對路”的服務,幫助解決群眾關心的切身利益問題。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採取“兩推一選”、組織選派等方式,把那些黨性強、能力強、改革意識強、服務意識強的人充實到基層領導崗位上來。加強黨員隊伍建設,健全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長效機制,健全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機制,改進對流動黨員管理,引導廣大黨員積極投身改革事業,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積極貢獻。

  良好作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障。大量事實証明,推進改革發展各項工作,關鍵在干部作風。加強作風建設,歸根到底要靠制度改革。要按照《決定》要求,健全領導干部帶頭改進作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機制,完善直接聯系和服務群眾制度﹔改革會議公文制度,著力改進會風文風﹔健全嚴格的財務預算、核准和審計制度,著力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和樓堂館所建設。完善選人用人和政績考核相關制度,著力糾正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風,解決“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規范並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完善並嚴格執行領導干部親屬經商、擔任公職和社會組織職務、出國定居等相關制度規定,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作風。深入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切實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收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明顯效果。要在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中大力弘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堅決克服浮躁思想和短期行為,做到講實話、干實事,敢作為、勇擔當,發揚“釘釘子”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勁,奮力把改革事業推向前進。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