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高層動態

劉雲山: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

2013年11月19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

  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組織保証和人才支撐。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構建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選人用人機制,使各方面優秀干部充分涌現,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生動局面。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是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証。面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艱巨任務,必須認真學習貫徹《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干部工作的特點規律,不斷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向深入,著力構建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各級黨委要堅持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努力做到選賢任能、用當其時,知人善任、人盡其才,真正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尤其要使那些理想信念堅定、銳意改革創新、敢於負責擔當的優秀干部充分涌現。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強化黨委(黨組)、分管領導和組織部門在干部選拔任用中的權重和干部考察識別的責任。改革的設計和措施的推出,要注重實際效果,正確處理好繼承干部工作優良傳統與改革創新的關系,堅持於法周延、於事簡便,加強制度統籌,注意銜接配套,不斷提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科學化水平。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須抓住當前干部人事工作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努力取得突破性進展。要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定政績的偏向,改革實績考核指標體系設置,完善考核辦法,健全獎懲機制,形成促進科學發展和鼓勵改革的導向。完善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制度,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揚民主結合起來,完善推薦和測評的程序,把得票作為用人的重要參考,注重干部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堅決糾正唯票取人現象。改進競爭性選拔干部辦法,合理確定選拔的范圍和規模,科學設置資格條件和考試方法,引導干部在實干、實績上競爭,堅決糾正唯分取人現象。區分實施選任制和委任制干部選拔方式,根據選任制和委任制的不同特點,探索不同的干部人選產生方式和票數權重,避免一刀切。要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機制,下大氣力抓好培養工作,對那些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干部,要敢於壓擔子,有計劃安排他們去經受鍛煉。注意用好各年齡段干部,既重視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又合理使用其他年齡段干部,不簡單地以年齡劃線、不搞任職年齡層層遞減。完善干部管理制度,重點是要打破干部部門化,加強干部跨條塊跨領域交流,進一步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推進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創造條件逐步取消學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單位的行政級別,著力破除“官本位”觀念﹔完善和落實領導干部問責制,完善從嚴管理干部隊伍制度體系,切實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對干部嚴格考核、選拔和監督上,貫穿於干部選拔任用全過程。

  堅持黨管人才,廣開進賢之路,是保証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戰略選擇。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按照《決定》要求,建立集聚人才體制機制,擇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創新人才工作的理念和思路,針對當前一定程度上出現的社會分層“凝固化”和社會流動“緩慢化”現象,打破體制壁壘,掃除身份障礙,讓人人都有成長成才、脫穎而出的通道,讓各類人才都有施展才華的廣闊天地。完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人才順暢流動的制度體系,對社會上的優秀人才推行直接引進、公開選拔、聘任、挂職等辦法,暢通進入黨政領導崗位和公務員隊伍渠道。健全人才向基層流動、向艱苦地區和崗位流動、在一線創業的激勵機制,在待遇、職稱、選拔任用等方面真正傾斜,促進人才向缺乏人才地區聚集。要加快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完善人才評價機制,增強人才政策開放度,敞開大門招四方人才。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