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嘉賓訪談>>訪談實錄

實錄:中央黨校地廳班學員談“提升新時期群眾工作能力”

2012年12月11日16: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黨校地廳班學員談“提升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力”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圖片報道 訪談視頻

【訪談摘要】

王新清:黨群工作開展的好不好關鍵看黨員干部

王新清:通過制度讓黨員干部實心實意為人民服務

蔣明紅:干部提升群眾工作能力要從四方面下功夫

蔣明紅:干部要用好網絡 了解民意改進工作

張世軍:中央“八項規定”突出了可操作性示范意義強

張世軍:做好加強黨群干群溝通的“大文章”

【全文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下午好。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去,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和工作方法,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和建設勝利的根本保証和力量源泉。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的確,新時期重新認識黨的群眾工作的現實必要性,分析群眾工作面臨的形勢,探討進一步做好群眾工作的舉措,是各級黨委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

[主持人]:今天,中央黨校第59期地廳級干部班“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專題研究班做客本網,將圍繞“提升黨的群眾工作力”主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探討如何科學認識當前的黨群關系,怎樣切實提升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力。首先,我來介紹一下各位嘉賓,他們是:此次研討班的教員代表、中央黨校黨建部呂品,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院長王新清,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蔣明紅,天津市委濱海高新區工委巡視員、副書記張世軍。在座的還有地廳班其他30余位教學人員,同時熱烈歡迎你們的到來,謝謝你們。在訪談開始前,先請呂老師介紹一下此次研討班的情況,讓網友們對這個專題研討班,包括研究方向、政策內容有一個大概的了解。

[呂品]:各位網友下午好。今天來到人民網和各位網友進行交流的是我們中央黨校第59期地廳級干部進修班“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專題研討班,我們這個班的學員共有31名,他們分別來自中央和地方的國家機關、企業和事業單位。我們這個班的學習任務主要是根據黨中央的戰略部署和新形勢的要求,研究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所面臨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創新和完善黨的群眾工作機制,今天進行的體驗式教學是教學活動的一個重要內容,它是以學員為主體,以學員和網友交流為主要形式。

隨著信息技術和新媒體的快速發展,現在,全國的網友已經達到了5.38億,互聯網的普及率達到39.9%。隨著時間的發展,這一數據還在不斷更新。這就顯示隨著時代的發展,互聯網等其他的新媒體已經越來越多在不同程度上影響了廣大的人民群眾,而這種影響力也在日益增強。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互聯網等其他的新媒體已經成為了傳統黨群溝通渠道以外的一個新的重要的溝通渠道,而且它也在擴大群眾的有序參與,推進信息公開,強化權力監督方面發揮著獨特的作用。今天我們來到人民網和網友們進行在線交流,希望通過這一方式體驗新媒體環境之下黨群溝通的新特點,探索新媒體溝通的規律,提升運用網絡來跟群眾打交道的能力。

[主持人]:我們知道,群眾工作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的政治優勢。但也應該承認,新形勢下做好這項工作面臨許多新挑戰。有網友問王新清院長,您怎麼看群眾工作現在的復雜性,影響黨群關系的因素目前有哪些新因素?

[王新清]:我非常高興能回答這位網友提出的問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感覺到群眾工作確實比以前要復雜很多。我理解群眾工作在新時代的復雜性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群眾群體發生了分化,形成了多元化的群眾群體,這就導致了群眾工作對象越來越復雜,比如說原來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這個群體,現在每一個都發生了很多的分層,工作對象的復雜化給群眾工作帶來了很多難題。第二,群眾權益訴求復雜化、多樣化,這導致了群眾工作的內容也復雜起來。第三,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人民群眾當中各種思想觀念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要求我們群眾工作的方式、手段也必須多樣化。第四,當前社會矛盾糾紛異常復雜,要想解決好這些矛盾和糾紛,維護好人民群眾的利益,就給做群眾工作的同志提了更高、更深層次的要求。

[王新清]:談到影響黨群工作的因素,我認為黨群關系主要還是看黨員干部,因為黨員干部是黨群關系中的關鍵性因素。因此,要找影響黨群關系的因素,一定要從黨員干部隊伍中去找,而不能從群眾中去找。有一句老話說得好:沒有落后的群眾,隻有落后的領導。我理解目前影響黨群關系的幾個比較突出的因素:第一是腐敗現象,腐敗敗壞了黨的形象,也侵害了群眾的利益,是人民群眾不能容忍的。第二,濫用職權,濫用職權會導致腐敗,同時會使工作受到很大影響。第三,黨員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這種特權思想、特權行為會使我們的黨員干部慢慢變成官老爺,脫離群眾,從而失去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第四,從工作層面來看,在歷史上我們黨有非常成功的做群眾工作的經驗,但是在新的歷史時期,遇到這麼復雜的問題,我們還沒有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解決或者做好群眾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徑。我們正在努力探索當中,但是目前還沒有成形,這也是當前做群眾工作復雜性的一個表現,同時也是影響黨群關系的一個因素。

 

(責編:謝磊、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嘉賓訪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