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嘉宾访谈>>访谈新闻

张世军:做好加强党群干群沟通的“大文章”

2012年12月11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  今天下午,中央党校第59期地厅级干部班“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专题研究班做客本网,围绕“切实提升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力”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有网友提问“怎样解决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互相不了解、不理解甚至不信任的问题?”。天津市委滨海高新区工委巡视员、副书记张世军对此作了回答。

张世军说,党群、干群沟通问题确实是当前的重要问题。我们党历来重视群众工作,重视党群关系。有些地方和部门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和问题,比如说领导干部和群众之间不了解、不理解,甚至出现了不信任。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沟通能力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使每名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畅通干群关系的极端重要性,要带着浓厚的感情与群众沟通。说话要让群众听懂,办事应该要让群众看见,利益要让群众能够摸得着,同时还要树立平等的观念,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诚恳交流,要学会换位思考。

二是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现实中存在一些党和政府出台的好政策,但是群众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有误解,进而产生了不配合,甚至有的还有抵触情绪,这就需要各级干部要做耐心细致的宣传思想教育疏导工作,要认真的交流,帮助群众澄清一些模糊认识,避免不良情绪的蔓延和发展。

三是要完善畅通的沟通渠道,进一步扩大集群民主。现在普遍实行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还要进一步落实。也要积极推行党务公开,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使群众的一些观点、看法,甚至有些发一些牢骚,有一个畅通的渠道能够正确的表达。

四是健全和完善干群沟通长效机制,比如建立联系点,这方面中央有要求,就以我们天津滨海高新区来讲,高新区机关处以上干部,每名同志至少联系五到十家企业,帮助企业尽最大可能在政策允许情况下解决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同时,对区域发展也可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这项工作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普遍好评。当然,还要健全调查研究制度,监督制度等等,要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党群、干群沟通是个大问题,是一篇大文章。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认识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我们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一定越来越融洽。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