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嘉宾访谈>>访谈新闻

王新清:党群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看党员干部

2012年12月11日15:47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1日电 今天下午,中央党校第59期地厅级干部班“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专题研究班做客本网,围绕“切实提升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力”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新清在访谈中就“群众工作现在的复杂性,影响党群关系的新因素”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王新清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群众工作确实比以前要复杂很多,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群众群体发生了分化,形成了多元化的群众群体,这就导致了群众工作对象越来越复杂,比如说原来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这个群体,现在每一个都发生了很多的分层,工作对象的复杂化给群众工作带来了很多难题。第二,群众权益诉求复杂化、多样化,这导致了群众工作的内容也复杂起来。第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各种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要求我们群众工作的方式、手段也必须多样化。第四,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异常复杂,要想解决好这些矛盾和纠纷,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就给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提了更高、更深层次的要求。

王新清表示,影响党群工作的因素,主要还是看党员干部,因为党员干部是党群关系中的关键性因素。因此,要找影响党群关系的因素,一定要从党员干部队伍中去找,而不能从群众中去找。有一句老话说得好“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目前,影响党群关系的几个比较突出的因素:第一是腐败现象,腐败败坏了党的形象,也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是人民群众不能容忍的。第二,滥用职权,滥用职权会导致腐败,同时会使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第三,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这种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会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慢慢变成官老爷,脱离群众,从而失去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从工作层面来看,在历史上我们党有非常成功的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遇到这么复杂的问题,我们还没有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或者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当中,但是目前还没有成形,这也是当前做群众工作复杂性的一个表现,同时也是影响党群关系的一个因素。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