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首访捷克并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行程全纪录【5】

2016年03月2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4月1日行程:

习近平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习近平指出,中阿建交40多年来,双方始终坚持真诚互信、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两国已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投资、农业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丰富活跃,中阿友好成为社会各界共识,双边关系战略性和全局性影响日益突出。中方高度重视中阿关系发展,愿同阿方一道,推动中阿关系在新时期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阿双方发展战略有许多契合之处,应该结合彼此需要,发挥互补优势,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双方要密切高层接触,积极开展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发挥现有对话合作机制作用,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要深挖合作潜力,扩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能源、矿业、通信等领域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积极探讨开展产能合作。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双方要以此为契机,扩大文化、教育、科技、青年、体育等领域交流,提升旅游合作水平。中方支持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应对“寨卡”和登革热疫情的努力。双方要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加强多边协作。中方欢迎马克里总统于9月出席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希望阿方继续在中拉整体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详细]

习近平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

(4月1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是个了不起的里程碑,同时执行任重而道远。全面协议谈得好,也要执行好。我们要坚守政治承诺,确保协议执行不走样。要排除外部干扰,确保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不殃及全面协议执行。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国际热点此起彼伏,加强全球安全治理刻不容缓。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启示。第一,对话谈判是解决热点问题的最佳选择。对话协商虽然费时费力,但成果牢靠。第二,大国协作是处理重大争端的有效渠道。国际社会是命运共同体。大国要像伊朗核问题六国那样成为解决问题的中流砥柱。第三,公平公正是达成国际协议的基本原则。各国的正当关切都应该得到妥善解决。国际争端要公正解决,搞双重标准行不通。第四,政治决断是推动谈判突破的关键因素。各方应当抓住主要矛盾,在关键时刻作出决断。[详细]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

  这次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共有52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我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主张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为此,我们要强化政治投入,凝聚国际共识,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把握标本兼治方向,推进全球安全治理。要强化国家责任,部署实施核安全战略,构筑严密持久防线。要强化国际合作,打造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推进协调并进势头。要强化核安全文化,营造共建共享氛围。[详细]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

(4月1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暨闭幕式。

  讨论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美方首先播放一段模拟核恐怖危机视频。各国领导人依次发言。

  习近平在发言中指出,刚才看到的模拟核恐怖危机情景和当前形势发展结合得很紧密。我愿结合中国实践和经验,就打击核恐怖主义提出四点主张。第一,源头管控要严,加强核材料安全监管,覆盖生产、使用、运输、存储等全流程。第二,应对手段要新,着力加强网络反恐,坚决打击利用新媒体等渠道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还要加强金融监管。第三,应急响应要快,在国家层面要健全分级响应机制,同时加强跨国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第四,法律法规要全,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安保要实现立法全覆盖,对于新风险要加紧弥补相关法律空白。[详细]

  当地时间1日晚上,习近平离开美国华盛顿启程回国。[详细]

相关新闻


习近平首访捷克并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 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三次视察军事类院校:谈改革 话人才

从习近平谈“十三五”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三大密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