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详解31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2019年0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近期,各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纷纷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怎么开,取得了什么效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按行政区划排序)

北京市

时间:1月28日

会前准备:为了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北京市委常委会进行了认真准备,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市级老同志、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和部分区局级单位党委(党组)的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同志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无论是谈班子问题、本人问题还是谈对方问题,都直接点出问题、指出表现,真正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大家结合本职工作,认真梳理、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主动查摆、深入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

会场纪实:中央督导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蔡奇代表市委常委会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了市委常委会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努力方向。

蔡奇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各位常委的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开展相互批评。大家的发言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诚布公

书记发言:蔡奇在总结讲话中,对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三要带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蔡奇强调,民主生活会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整改上。要把查摆出来的问题归类梳理、细化分解,形成具体清晰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形成可检查、可追责的整改方案,切实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效果:会议贯穿了从严从实的要求,起到了红脸出汗、提神醒脑的作用,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是一次严肃认真、有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详细]

天津市

时间:1月27日

会前准备: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视察工作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会前,天津市委常委会作了精心准备,制定具体方案,常委会班子和常委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市委常委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

会场纪实:中央督导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李鸿忠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代表市委常委会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首先作了自我批评,主动接受批评帮助。各位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具体深刻、不遮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有辣味,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负责、对同志的关心。

书记发言:李鸿忠指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用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果,把市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二是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三是认真贯彻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效果:李鸿忠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直面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详细]

河北省

时间:1月5日

会前准备:河北省委常委精心学习研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文件和书目,相互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存在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场纪实: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省委常委班子在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向五大书记塑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随后,省委常委集体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接受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和党内生活教育,增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首先听取了省委常委会关于2018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情况报告,通报了2017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症结和根源,从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加强思想建设、自觉强化担当作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6个方面,明确了整改措施。

接着,王东峰带头发言,许勤、赵一德等逐一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书记发言:王东峰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上作表率,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勇于担当担责作为上作表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作表率,充分发挥廉洁自律和改进工作作风的示范带动作用。

效果:王东峰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成功,大家准备工作充分,征求意见广泛,查摆问题聚焦,整改态度坚决,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鼓劲、担当作为的目的。通过这次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信心和决心。[详细]

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