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详解31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5】

2019年0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

时间:2月1日

会前准备:福建省委常委会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坚持发扬民主,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征求等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省委常委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指出不足、提出意见,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场纪实:中央督导组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18年度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

于伟国代表省委常委会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省委常委会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并从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落实“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不断强化勇于担当作为精气神,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深入涵养优良党风政风,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随后,省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互相开展批评。

书记发言:于伟国指出,查摆问题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抓好整改落实。要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既从严抓好本人问题的整改,又主动认领班子的整改任务;既整改好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解决好深层次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

于伟国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铸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要带头深化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两个维护”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三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检验“两个维护”;四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共同把“两个维护”贯穿和体现到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的全过程各方面;五要带头进行自我革命、弘扬优良作风,以党性的革命性锻造确保“两个维护”落地见效。

效果:大家在发言中切实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实实在在相互批评开诚布公,贯穿了认真的态度和整风的精神,取得了预期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团结鼓劲、担当作为的目的

于伟国在小结中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详细]

江西省

时间:1月31日

会前准备:江西省委常委同志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座谈会形式,认真听取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委托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省委书记与省委常委、设区市委书记之间,其他常委同志相互之间,常委同志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进行了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大家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剖析产生原因,明确整改方向,精心准备发言提纲,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场纪实:会议通报了2017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通报了2018年“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

会上,刘奇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省委常委同志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对照检查时,各位同志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党性分析,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查摆问题和不足。

书记发言:刘奇就积极运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班子建设,发挥好常委班子示范带头作用提出要求。

刘奇强调,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大力培养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担当实干作风,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效果: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大家贯彻整风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动真碰硬,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突出重点、开门见山,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把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开出了辣味真正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详细]

山东省

时间:1月19日

会前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山东常委会作了认真准备。常委各同志聚焦主题学习研讨,深化认识、立杆树标;广泛征求意见主动认领、检视不足;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增进团结;深刻对照检查,查摆问题、见人见事;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挖根源、立行立改。

会场纪实:中央督导组、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通报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2017年度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中央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度省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刘家义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重点内容,深入查摆了6个方面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完全学懂弄通做实;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贯彻落实有温差、落差和偏差;三是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够强,没有时刻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有差距,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力度还不大;五是“四风”问题依然突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力度不够大;六是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差距,净化政治生态还不彻底。针对这些问题,常委会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

随后,刘家义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常委同志逐一对其进行批评。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人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书记发言:刘家义指出,要清醒看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标杆,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对此,常委会和常委同志都作了深刻的对照检查,进行了深入查摆,明确了整改措施。2019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常委会要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带好头、作表率。对查找的问题,要搞好责任分解,狠抓整改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刘家义强调,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斗争精神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从严从实制定整改措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好问题整改。带头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抓好党建促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效果:大家不讲成绩、不总结经验,敞开思想、坦诚相见,自我批评一语中的、不掩饰、不遮丑相互批评一针见血、不绕弯、不回避,既明确了问题整改方向,又提出了务实整改举措。

刘家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和灵魂洗礼思想触动大、启发收获多,达到了预期目的。[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