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详解31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2】

2019年0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

时间:2月1日

会前准备:山西省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认真准备。通过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基础。骆惠宁同志主持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工作,审阅常委个人剖析发言材料。

会场纪实:民主生活会上,通报了山西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2018年度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审议了《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常委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报告》。随后,骆惠宁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提高政治敏锐度和政治把控力、带头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转型发展难题、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观念能力作风、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6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骆惠宁同志带头,每位常委同志对照党章,对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逐一进行问题查摆深刻剖析原因,报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和重要事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书记发言:骆惠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而联系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联系肩负的“两个伟大革命”崇高使命,必须以查找的问题为导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紧盯薄弱环节,一刻不停歇地加强自身建设。他就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高举伟大旗帜,突出政治建设;二是勇善担当作为,增强斗争本领;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集体优势;四是严格自我约束,保持清正廉洁。

效果:民主生活会突出了政治引领体现了自我革命激发了担当作为彰显了从严从实,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达到了进一步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目的[详细]

内蒙古自治区

时间:1月17日

会前准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通报精神,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进行了专题研讨。常委同志精心研读学习材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相互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场纪实:中央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通报了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李纪恒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常委同志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发言,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对照检查结束后,中央督导组对会议情况作了点评。

书记发言:李纪恒在总结讲话中就落实中央督导组要求,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好表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上作好表率,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上作好表率,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要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上作好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要在保持清正廉洁、弘扬优良作风上作好表率,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

效果:大家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直面突出问题,贯彻整风精神,深入进行检查解剖,严肃提出批评意见,坦诚接纳意见建议,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经受了一次严格历练达到了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强化担当、增强干劲的目的。[详细]

辽宁省

时间:1月31日

会前准备:为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辽宁省委常委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制定了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会场纪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首先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陈求发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省委常委班子重点围绕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3个方面,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和产生根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

会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一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表对标、从严从实,以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讲问题开门见山、直击靶心,自我批评深查细照,不回避、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坦诚相见、敞开心扉,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书记发言:陈求发强调,要持续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二是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四是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五是要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六是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效果: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鼓舞士气、推进工作的目的

陈求发在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批评严肃认真,努力方向明确具体,贯彻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取得了预期效果。[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