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详解31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6】

2019年0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

时间:1月29日

会前准备:为了开好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河南省委常委班子和各位常委同志把民主生活会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校准坐标、锤炼党性的重要契机作为反躬自省、检视心灵的重要契机作为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重要契机,精心组织、充分准备。会前,大家深入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聚焦会议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场纪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以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王国生首先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聚焦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省委常委班子的整改努力方向。随后,王国生、陈润儿、喻红秋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对照检查,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书记发言:王国生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加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敢于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更加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坚决服从党中央指挥;更加严格廉洁自律,保持清醒的头脑、敬畏的心态。

效果:直面问题、坦诚相见,敞开心扉、交换意见,开出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

王国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再加强是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新提升也是省委常委同志的一次集体谈心,对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处走,对巩固省委常委班子团结奋进的基础、提升整体领导水平,对促进今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必将起到重要作用。[详细]

湖北省

时间:1月19日

会前准备:湖北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认真梳理省委常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形成报告;在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全面开展谈心谈话

会场纪实:中央第4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蒋超良代表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接着,蒋超良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请常委同志批评帮助。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发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突出政治站位,体现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实事求是、襟怀坦荡相互批评直指问题、不留情面,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切实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常委同志对照检查发言后,中央第4督导组对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主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查找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在日常、抓在经常,在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民主生活会成果。

书记发言:蒋超良强调,始终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效果:蒋超良在讲话中说,这次民主生活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开出了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达到了锤炼党性、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增进团结的目的[详细]

湖南省

时间:1月14日

会前准备:湖南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常委班子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中心组学习、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党员领导干部会议、集中学习讨论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相互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会场纪实:中央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杜家毫首先代表省委常委会通报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2018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大家贯彻整风精神、斗争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常委同志对照检查发言结束后,中央督导组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点评,予以充分肯定,并联系湖南实际,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书记发言:杜家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中,省委常委会肩负着重大职责使命。能否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使命,关键在于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要充分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杜家毫强调,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贯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分析把握形势要考虑政治因素。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程序,坚持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把民主素养作为一种能力来培养,作为一门领导艺术来掌握;既发扬民主,又敢于集中、善于正确集中。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敢于同严峻复杂的形势挑战、改革发展中的矛盾风险、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

效果:达到了查摆问题、明确方向,交流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详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