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美国邓小平研究述评

陶季邑

2014年08月1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1978年以来,美国学术界在邓小平研究方面陆续提出了一系列大体上符合实际的观点,研究领域逐渐开阔,分析深度有所增加,学术性不断增强。研究重点主要包括:邓小平领导艺术和政治风格、邓小平历史地位、邓小平理论属性、邓小平改革和对外开放思想、邓小平经济思想、邓小平政治思想、邓小平军事思想、邓小平文化思想、邓小平社会学思想、邓小平国家统一思想、邓小平外交思想、邓小平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发展、邓小平生平活动等。在研究中,美国学者运用了多种多样的方法。这些都说明 30多年来美国学术界研究邓小平颇有成效。研究亦有一些不足之处,但仍可以为当今中国学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 ]美国;邓小平研究;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方法

1978年以来,美国学术界对邓小平研究作了许多探讨,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本文就此略作梳理,希望某种程度上能对中国学者有所借鉴。

一、研究概况

美国邓小平研究基本属于近代中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和东亚史研究范畴。1977年以前,美国已有著作和文章谈到邓小平。1940 年,纽约多德?米德出版社出版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中国的双星》。该书提到作者1938 年7 月在河北南宫县会见八路军129 师政委邓小平的情景。1973 年,纽约文提基出版社出版埃德加?斯诺《漫长的革命》,书中有对邓小平的简略介绍。1977 年9 月,邹谠在英国《中国季刊》发表《毛泽东思想、为继承权的最后斗争和毛以后的时代》一文,初步谈到了邓小平的生平和思想。但从总体看,还处在对邓小平的介绍阶段,谈不上研究。

1978年以后,美国学术界开始真正研究邓小平。这与中国政治局势的变化有关。1977 年邓小平复出,1978 年12 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此后,邓小平领导中国人民走上改革开放之路,“使国外对中国持续发展前景产生乐观”(David M. Lampton, The Three Faces of ChinesePower: Might, Money and Minds, Berkeley,Californ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8, p.3. )。1979 年1 月1 日,美国《时代》周刊将邓小平评为1978 年度风云人物。邓小平研究专著开始陆续出版。如戴维?W?张《中国领导接班人危机中的周恩来与邓小平》(兰哈姆美利坚大学出版社1984 年版);莫里斯?迈斯纳《毛泽东的中国和毛泽东以后的中国》(纽约自由出版社1986 年版);黛博拉?戴维斯和傅高义主编《天安门事件前夕的中国社会:改革的影响》(波士顿哈佛大学东亚研究委员会1990 年版)等。值得提到的是,20 世纪80 年代美国学术界已经有一些著作涉及到邓小平思想,尤其是改革开放政策,如纽约哈珀与罗出版公司1986 年出版的费正清《伟大的中国革命:1800—1985 年》。以此为主题的学术活动也陆续展开。1987 年11 月,布朗大学召开主题为“邓小平领导下的十年改革”国际学术会议,对邓小平的思想生平,尤其是改革开放政策作了初步探讨。

1989年,中美关系陷入低谷。美国的邓小平研究亦颇受影响。1990 年至1992 年,涉及邓小平的研究专著只有少量几本,但此情况很快得到改变。

1992年春,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些地方成功点燃扩大市场开放和加快发展的大火”。中外许多人士对邓小平88 岁时的这一举动表示钦佩。(Ezra F. Vogel, Deng Xiaopi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of China, Cambridge, Massachusetts: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1, p.664,p.690. )此后,中国掀起了改革开放新高潮。中国的发展再次吸引了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邓小平的关注。美国学术界开始较为全面深入地研究邓小平,包括其生平活动和思想实践。邓小平研究专著陆续问世。代表性的主要有:沈大伟主编《邓小平:中国政治家肖像》(牛津克拉伦登出版社1995 年版);罗德里克?麦克法夸尔主编《中国政治:毛泽东和邓小平时期》(剑桥大学出版社1997 年版);迈克尔?马蒂《中国与邓小平的遗产:从共产主义革命到资本主义演变》(华盛顿布拉西出版社2002 年版);傅高义《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波士顿哈佛大学出版社2011 年版);戴维?兰普顿《跟着领袖走:统治中国,从邓小平到习近平》(伯克利加州大学出版社2014 年版),等等。此外,还有一些其他主题的研究著作涉及到邓小平思想生平的各方面。如纽约诺顿出版公司1995年出版了李侃如《治理中国:从革命到改革》,就涉及到不少有关邓小平的内容。不少论文和研究报告也与邓小平有关。1992 年11 月,弗吉尼亚大学召开主题为“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的改革和发展”的全国性学术会议。1993 年9 月,英国《中国季刊》推出“评价邓小平”专刊,其中有美国学者撰写的邓小平研究论文6 篇。1997 年2 月20日,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与邓小平的影响”讨论会。总之,自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至今,美国学术界对邓小平生平活动和思想实践进行了较为深入全面的探讨。下面简单梳理1978 年以来的美国邓小平研究。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