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谈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2014年08月07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希望大家在部队大熔炉大学校里刻苦训练、磨砺成才、茁壮成长,尽快成长为合格军人,实现人生理想,谱写青春篇章。

要注意掌握官兵思想动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管理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基层带兵干部要知兵、爱兵、育兵。

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

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

当前,军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要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实现作风根本好转。要组织好回头看,做到已经纠治的防反弹,承诺解决的要兑现,深层次矛盾敢触及,新出现的问题不放过。

要发挥军队优势,深入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医疗扶持、支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书写军民鱼水情的时代新篇章。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强调

为了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宁,必须建设巩固的边防。作为新时代戍边军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有效履行卫国戍边职责。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看望慰问戍边官兵时表示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我们希望和平,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决不放弃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现在,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

要破除思维定势,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标志。军委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抓得很紧,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军上下形成了拥护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狠抓落实,确保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要着眼实现强军目标,正确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要牢牢把握坚持改革正确方向这个根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为了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优势。改革是要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要牢牢把握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这个指向。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要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有力制度支撑。要牢牢把握积极稳妥这个总要求。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同时,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妥审慎。改革举措出台之前,必须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力求行之有效。

——2014年3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强调

希望大家牢记强军目标,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4年4月9日,习近平视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时指出

要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加强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

建设强大空军是党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强化使命担当,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搏击空天的凌云壮志,埋头苦干,加快空军现代化建设步伐。

要强化改革创新,认清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坚决完成好担负的改革任务,为空军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要强化政治保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坚持不懈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扎实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和战斗精神培育,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牢牢把握空军建设正确方向。

——2014年4月14日,习近平到空军机关调研时强调

驻南疆部队要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形成整体合力,积极协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反恐维稳各项工作,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给暴力恐怖势力以毁灭性打击,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挤压暴力恐怖活动空间,坚决遏制其蔓延升级势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你们开展的“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这个做法很好。要发扬光荣传统,永葆老红军政治本色。

要发挥战斗队工作队生产队作用,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当好战斗队,就是要坚决保卫边防、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当好工作队,就是要做到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挥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靠真心真情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军民共筑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当好生产队,就是要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和支援新疆开发建设,为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贡献力量。

——2014年4月27日和29日,习近平视察驻新疆部队时表示

现在,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关键在于落实。大家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努力把战略部署变成现实。

建设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是时代赋予空军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加强党的领导是完成这个庄严使命的根本保证。

空军党委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要求,切实抓好空军党的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养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上下功夫,在强化党的组织上下功夫,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下功夫,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可靠保证。

——2014年6月17日,习近平接见空军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时强调

要铸牢强军之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福建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要提高实战化水平,坚持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大力培育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改作风正风气,高标准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始终保持人民军队良好形象。要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不断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2014年7月30日,习近平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官兵时强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万万(实习)、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