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习近平春节前夕冒严寒踏冰雪慰问边防官兵

向战斗在祖国边海防的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 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2014年01月2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6日,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
  这是1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习近平称赞说,你们战风雪、斗严寒,穿行在林海雪原,巡逻在边防线上,我很受感动。大家辛苦了,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1月26日,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
  这是1月26日上午,习近平沿着58级陡峭的台阶,登上内蒙古边防某团三角山哨所,看望正在执勤的战士。他动情地对战士们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新华社记者 李 刚摄

  春晖万里沐边关,深情厚爱暖兵心。马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走巡逻线路,登观察哨所,进连队班排,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在祖国边海防坚守战斗岗位的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新春祝福。

  隆冬的北国边疆,大地鹤雪,高天寒流。习近平一直牵挂着戍边将士的冷暖。26日清晨,习近平从北京乘飞机直飞10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阿尔山市。10时许,习近平一下飞机,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驱车赶往边防线。车队行驶在茫茫雪原,冰封路滑。抵达阿尔山口岸,习近平提出要走一走边防巡逻路,看一看一线执勤官兵。

  车队沿着边防某团一连的巡逻路一路前行,在离国界线2.5公里的地段,远远看到一队官兵驾驶摩托雪橇在冰雪路上巡逻,习近平吩咐就近停车。下车后,他踩着厚厚的积雪向官兵走去。当官兵们看到军委主席来到自己面前,惊喜万分。带队干部立即整队,向习主席报告。此时,另一支小分队骑马巡逻经过这里,看到习主席正在同战友们交谈,大家收拢队形,跳下战马,迅速围到习近平身旁。

  雪地里,朔气逼人,冰冷刺骨。习近平一边查看巡逻装备,一边了解执勤情况。看到官兵们的脸上、眉毛上、防寒面罩上满是霜花,习近平关切地询问寒冷的天气适不适应,每天要巡逻多少小时、走多少公里,官兵们精神饱满,一一作答。习近平十分高兴,称赞说,你们战风雪、斗严寒,穿行在林海雪原,巡逻在边防线上,我很受感动。大家辛苦了,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看望慰问巡逻官兵后,习近平乘车前往三角山哨所。雪野茫茫,山路弯弯,车队辗过冰雪蜿蜒前行。哨所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沿着58级陡峭的台阶,顶着凛冽的寒风,习近平登上哨所。在哨所楼前,带班的连队指导员王磊指着一棵樟子松,向习主席报告了“相思树”的故事。30年前,老连长在巡逻途中突遇山洪,为营救战友壮烈牺牲,他的妻子栽下这棵松树,把心中的思念留在了丈夫生前的岗位上。听完故事,习近平十分感动,嘱咐要照顾好烈士的亲属子女。习近平走进哨所,仔细察看执勤设施和内务设置,在观察登记本上签下名字,动情地对执勤哨兵说:“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得知哨所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年年圆满完成任务,习近平勉励他们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

  离开哨所,习近平乘车前往连队驻地。官兵们听说习主席要来看望,在宿舍楼前排好整齐的队伍,欢迎习主席到来。在宿舍楼二楼情况室,连长宝林向习主席汇报了连队建设和边境管控情况。随后,习近平视察了连队学习室、活动室和官兵宿舍。

  不知不觉午饭时间到了,习近平来到连队食堂,同官兵一样拿起餐盘,在自助餐菜台上打好饭菜,同战士们一起用餐。他边吃边同战士们拉起了家常。习近平听到战士们到部队后都有了很大进步,感到十分欣慰。室外冰天雪地,屋内暖意融融,战士们脸庞涌现出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离开食堂时,习近平夸奖连队的伙食很好。他语重心长地对炊事班的战士说,希望你们不断提高厨艺,让执勤归来的战友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午餐后,习近平高兴地同全连官兵合影留念。他深情地说,你们战天斗地,爬冰卧雪,戍守边关,确实很不容易,体现了边防军人的报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有你们站岗放哨,全国人民都觉得很踏实,可以集中精力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上去。我为英雄的戍边官兵感到骄傲和自豪。

  习近平要求大家坚守战斗岗位,履行光荣使命。他强调,为了祖国和人民和平安宁,必须建设巩固的边防。作为新时代戍边军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北疆卫士”精神,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矢志扎根边防、守卫边防、建功边防。坚持执勤训练一体化,提高管边控边能力,有效履行卫国戍边职责。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密切官兵关系、兵兵关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连队建成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为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习近平要求各级关爱边防官兵,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为官兵成长进步和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殷殷嘱托,深深关爱。临别前,习近平同连队官兵握手话别,特意嘱咐连队干部,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活,让战士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分别时刻到了,连队官兵依依不舍,习近平向官兵们挥手致意,官兵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南海与边关紧紧相连,主席与士兵心心相通。军委主席的殷切期望,是对官兵卫国戍边的巨大鞭策。官兵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忠诚戍边,不辱使命。

  许其亮、王沪宁、栗战书和张仕波、刘福连、王君、巴特尔等参加有关活动。(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8日电 记者曹智、陈辉、徐壮志)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