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周刊--新闻报道--人民网

 

 

编者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上午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宣布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分工和国务院机构设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政府工作进行了部署,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
    李克强要求,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效率。要加强政府政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办实事、能干事的形象,这样政府才有公信力,人民才会和政府一道攻坚克难。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国务院做出的决定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决不能搞变通,各级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没有做到的要问责,不能当无所作为的“太平官”。

封 面
李克强: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努力实现民之所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上午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宣布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分工和国务院机构设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工作规则》,对政府工作进行了部署,新一届政府开始全面履责。
  网友凤城泽瑞:要求政府不能“放空炮”彰显为政务实风
聚焦(中央)
环球时报:治大国如烹小鲜,高层与民众共鸣
  习近平主席19日首次接受外媒采访时说,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和“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懈怠,不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
网友石家友:习主席咋说“治大国如烹小鲜”?     “烹小鲜”,最讲究的是拿捏分寸,掌握火候;不操之过急,也不松弛懈怠。而有些干部,恰恰不是太急,就是太慢,稍不留神就做了“夹生饭”。怎么才能掌握“烹小鲜”的本领?习主席讲的很明白: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网友汶水书生:感悟"如烹小鲜"的治国之道
  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13亿人口,56个民族,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会的日常运行,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执政党的建设管理,有大量工作要做。治理这样一个大国任重道远,要照顾到方方面面,还要分清轻重缓急。习主席巧妙借用"治大国若烹小鲜"这一历史典故,展现了他的治国之道。
思考辨析
关键字:干部教育培训 不搞“小圈子”

法制日报:干部培训不能成为搞小圈子的良机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切实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学风。
网友醉枕江山:中组部剑指“小圈子”警示谁?
  《规定》就像一本干部学习培训的“警示录”,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一目了然,这既是对干部培训中的歪风邪气的有效遏制,也是对真正求学上进的干部的一种保护。事实上,只要是真正把干部培训当作一次进修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的领导干部,就不会去触犯这些规定,而那些依旧执迷不悟的官场投机者,必然会成为新《规定》的“试刀石”。
网友清水扬帆:杜绝“小圈子”方有“大作为”
  革命不是“拉拉扯扯”,更不是“请客吃饭”。定期举办各类培训班,为的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们的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以期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但是,在学员们培训期间,相互宴请、以同学名义搞“小圈子”、成立联谊会等不良风气,岂非不既浪费了国家的经费,又让学习走了过场?
网友汶水书生:禁绝"小圈子"营造新作风新气象
  给“小圈子”的“紧箍咒”是进一步狠刹浪费之风、严肃骄奢淫逸歪风,不仅对一些官员学员切实起到重要的约束作用,更为营造学习有专心、调研重务实的新学风,形成公务来往有真情、干实事的新气象保驾护航。
关注(地方)
法制日报:从吴仁宝身上看到改革的精神
  在历史洪流中,吴仁宝不是设计者、不是理论者,他更多是改革者,是改革的一员“闯将”。正如人们评价苏南的“醒得早、起得早、跑得快”,吴仁宝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吴仁宝虽然也说了一些警世哲言,但更打动人的是他的行动,是他的敢闯敢干。
网友林伟:吴仁宝“三不”规矩是为官者的镜子
 “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吴仁宝用一生不懈的努力和追求,给我们留下这样的启示:心中装着人民,名利杂念的困扰就会减少;心中装着人民,声色犬马的诱惑就会自觉抵制;心中装着人民,浩然之气就会自然养成。
网友凤城泽瑞:农村需要“吴仁宝”式的人才
 吴仁宝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只干村支书,一干几十年。他的成功,得益于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坚定信念,得益于攻坚破难锐意改革的不屈意志,得益于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得益于生命不息服务不止的奉献精神。他说过:最好不要讲模式,我最怕模式;只要是发展的好办法,哪种合适走哪种。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红岩先锋:为政府“精打细算”过日子叫好
  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上好日子。中央落实“八项规定”,大力削减“三公”经费,是重要举措。砍削“三公”经费在内容上要一板一眼,在方式方法上要创新,不能碰触“八项规定”硬杠杠,要主动先试先行,把“三公”经费“紧箍咒”念好。
网友大山脊梁:有感于“官商交往要有道”
  如何把住官商之交的“道”,值得官商双方深思。官商之间应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为人民谋福祉,各自做好份内之事,主动保持距离。国家要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从严打击官商勾结谋取不法利益的社会丑恶现象。
网友秋月春风等闲度:警惕干部考察中的伪民意
  考察中要善于甄别类似的“伪民意”,防止察人不实,导致用人失误。倾听民意的渠道要广,让人敢于通过恰当的渠道表达自己的想法;选择评价的主体要精,让那些熟悉某个干部的人参与;沟通交流的方式要活,引导他们在评价干部时谈得全、谈得细、谈得实。
网友倪洋军:法治"落地"才能避免"纸上谈兵"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长期的要求,而不是今天提一下就重视,明天不提就放弃的事情。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铸造法治精神,必须坚持不懈、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切忌时紧时松、时抓时放、时有时无,或者以“下不为例”来作为开脱,而使法治成为“纸上谈兵”。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政府”

  希望新一届政府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模范带头,以身作则,严格要求机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转变,狠抓中央“八项规定”落实。
 
您对年轻人的“编制崇拜”持何态度?
支持,追求“编制”没有错
理解,时下年轻人择业不易
反对,青年就业需立足长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