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3月4日下午,习近平同志参加政协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11位委员响应“不念稿”的倡议,省略客套话,说心里话、讲实话、讲真话,被赞“开门见山、直来直去,讲的都是‘干货’”。
    一直以来,在一些不需要念稿的讨论会、座谈会上,照本宣科的会风问题诟病多、反感多。“不念稿、讲真话”的朗朗清风,表明中央关于改进会风的要求得到很好落实,并已经深入人心。我们期待说真话的风气不仅贯穿两会始终,还能长期坚持下去。

聚焦(中央)
李克强:“让这个代表把话讲完”
  3月6日,李克强副总理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李克强在发言时,基层代表肖安江突然打断他的话,谈起对城镇化的感受。工作人员为了不影响审议进程,婉劝肖安江代表长话短说。李克强说,让这个代表把话讲完。
网友千年飞山:允许“插话”才能听到“实话”
  我们最难听得到的是真话,许多人不肯说,不敢说,关键还在于一些领导不想听、不愿听。实践证明,允许“插话”才能听到“实话”,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否则就会造成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脱离实际。
网友大水手:让代表插话是要杜绝代表“打酱油”
  中央已经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代表,理应代表人民表达诉求和愿望,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那人民代表的这个称号是不是失去了它应有的本意?人大代表应代表人民群众讲真话、说实情、传民声,这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思考辨析
关键字:公务接待

一年1500多顿饭,"两陪"干部深陷饮酒"怪圈"


  大部分干部也反对过度的公务应酬,但在扭曲的酒风之下,一些干部存在三个“不得不喝”:上级来检查,为撑面子不得不喝;下基层考察,为了“不驳”基层热情不得不喝;酒桌上人人都喝,怕成“另类”不得不喝。长期大吃大喝,循环往复,他们内心却承受着痛心浪费、愧对家庭、迷失价值的煎熬,迫切期待尽快扭转不良酒风。
网友裂风:狠刹“公务接待喝酒之风”刻不容缓
  大力推进公务接待改革,国家应出台有关政策规定,对公务接待限次数、限人数、限额度作为一个硬规定,让公务接待回归到正常状态;推进公务接待改革引入监督机制,防止“雨过地皮湿”,将党内监督、依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让公务接待中的骄奢淫逸之风无处遁形。
网友茶溪:“两陪”干部深陷饮酒“怪圈”折射啥
  在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之后,各地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规定措施,“舌尖上的浪费”得到有效改观,但由于这是长期形成的歪风邪气,一时难以根治,还有很多“两陪”干部深陷饮酒“怪圈”,成为繁忙的接待者、应酬者。随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深入推进,笔者希望“两陪”干部会越来越少,让更多的干部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干好事。
关注(地方)
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细数明星委员的关注点
  没有抢眼的服饰,没有夺目的妆容,老老实实听发言,认认真真做笔记,谈真问题,真谈问题……位于北京西站附近的铁道大厦,是文艺界委员驻地,这里群星汇聚,引记者蜂拥而至,但庄严的议政殿堂里没有娱乐秀。明星委员们对国计民生问题的关注和建设性意见,同样引人关注。
网友追风晓尘:明星委员莫做“名誉委员”
  对于个别明星委员不参会、不交提案,韩红直言:“那我认为他就可以回家了”。政协委员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既然身为政协委员,无论是不是明星委员,都应该努力做好传声筒,让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得以传达出来。
网友大别松涛:明星委员“到场”还要“捧场”
 明星委员们"到场"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关键还是要积极"捧场",切实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这就要求明星委员们首先要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更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更广泛涉猎其他知识,让自己的建议、提案等更有深度,更有针对性。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网友龙祖延:改进作风要“内外兼修”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生活简单,欲求就容易满足,对穿着、饮食等身外之物要求就少,也就不会太计较住房大小、配车好坏。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厉行节约才有可能,廉洁从政才会实现。因此,党员干部要从践行“光盘”行动等一些小事做起,带头反对铺张浪费,自觉抵制奢靡之风,靠艰苦奋斗树立威信、成就事业。
网友lyssicy:领导干部“慎众”还需“慎独”
  领导干部在公众面前不仅代表个人,更多的时候是代表一个群体、一个部门乃至党和国家的形象,在公众面前领导干部一定要心存敬畏之心,注重言谈举止,努力维护好党和国家的形象。作为领导干部非但要在公众场合保持良好的形象和素质,在八小时外的个人生活上更要严以律己,追求高雅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生活情操。
网友海上昆嵛:为群众谋幸福才是真的幸福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直接服务群众,能不能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推动工作,能不能取得群众的理解,能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直接决定各项工作的成效、决定各项事业的成败。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放下架子、放下身段,善于借助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攻坚克难、破解瓶颈,更好更快地推进各项工作。
妙 论

网友寄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祝愿新一届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加强反腐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相信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会更加繁荣,更加美好。
您对年轻人的“编制崇拜”持何态度?
支持,追求“编制”没有错
理解,时下年轻人择业不易
反对,青年就业需立足长远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方蕊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