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全国人大代表“两升一降”寓意深

倪洋军
2013年03月01日14: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月27日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代表资格。选举结果表明,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特别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大幅增加,妇女代表比例有了提高,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在选出的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2.76%以上。(2013年2月28日京华时报)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是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大会。而“两会”成功的关键,是代表的选举产生以及代表作用的发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顺利实现了“两升一降”的目标,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具有非常深远的寓意。

民主平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组织形式,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产生,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坚持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最大特点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代表结构中“两升一降”,体现了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突出了民主平等的理念,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充分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参与管理国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可以从根本上改变官员自我监督的尴尬局面,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民主监督的作用。

广接地气。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全国人大代表要想能够真正代表人民行使民主权利,替人民讲话,为人民服务,必须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群众性,必须广泛地接地气。这就要求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必须有适当数量的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大幅增加,妇女代表比例有了提高,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明显下降。来自基层一线的工农代表最懂得民生疾苦,最知晓政策得失,最能代表普通民众的意愿,最能反映社会基层的呼声。如此“两升一降”,使得代表结构更加优化、更为合理,也更能代表和体现来自最基层、最一线的声音,也能够使得“两会”的有关决定决议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愿。这些代表回去,也能使国家的方针政策更好地落地生根,更有效地得到落实。

以民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全国“两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织形式,无论是代表的选举产生,还是“两会”的组织召开,都必须充分体现以民为本的原则。广泛的群众代表才能实现广泛的民主、体现广泛的民意、服务广泛的民生。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党政领导干部比例的明显下降,同时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例明显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大幅增加,妇女代表比例有了提高,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群众、一线代表能够发挥充分的话语权,能够让国家高层听到更多、更真实的民间声音,能够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事业上来。

薪火相传。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除了“两升一降”的突出特点外,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2.76%以上,同时有“80后”代表74名,还有2名“90后”代表。这批“80后”、“90后”等新生代血液的补充,以及学历层次的提高,使得中国的民主政治后继有人、充满生机。正如被称为“最美90后女孩”的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所说,“我们90后是时候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了。”当然,对于年轻的人大代表,要想能够很好地加入到民主政治的“接力”队伍中,必须克服心浮气躁、眼高手低的心态,沉下身子,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多关注百姓的民生疾苦,从而更加尽心尽责地参政议政、履职为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世界关注,国人期盼。希望广大代表委员们能够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共同为全国人民和世界奉献上一道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政治大餐。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二中全会:提出行政体制改革路径
·辜胜阻解读二中|姚桓读"之江新语"
·导读|十八大后改革路线图如何选择
·盘点:31个省区市党委书记2月份工作
·直播:周秉德忆伯父周恩来|纪念馆
·人事 北京 河南 海南干部任免|名单
·江苏淮安、盐城、宿迁市委书记调整
·尼玛卓玛(女)任青海海北州委书记
·党建 党政“一把手”之声(2月下)
·王岐山谈"裸官"监管|告别浪费时代
·上海机关干部扫马路 转作风or作秀?
·反腐 中纪委官员: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广东揭阳副市长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党史 破解陈独秀"被右倾"的三重门
·当事人揭秘1946年收复南海诸岛往事
·社区 怀旧相册:30年前中国什么样?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张业遂任外交部副部长(图/简历)
2.聂春玉任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图/简历)
3.全总第十五届执委会主席团全体会议召开 王兆国出席
4.万闻华当选新一届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图)
5.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
6.60后省部官员集中亮相人代会
7.【党报早读】万闻华(女)当选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8.王刚任北京顺义区委书记(图/简历)
9.安徽六市市委书记变动
10.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任命28名市委办局负责人

  ·频道精选
“雷锋迷”收集千余件雷锋相关藏品
“雷锋迷”收集千余件雷锋相关藏品
  “老外”学雷锋
“老外”学雷锋
 
·北京大兴顺义昌平主要领导易人
·郑新聪当选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北京市人大任命27个委办局一把手 现4张新面孔
·南京公布一批人事任免 黄辉任中山陵园管理局局长
·职务犯罪重刑率走高
·湖北红安多名干部因抹牌赌博、中餐饮酒受处分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朱镕基在清华:抗美援朝,第一个报名参军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李克强夫人背景揭秘: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贪官出狱似凯旋?|贪婪与侥幸是堕落致命伤
·“父子受贿双双获刑”频发|“标爷”咋成“彪虎”
·盘点朱德一生中八次历险:昭觉寺内被主持相救
·语惊四座:邓小平当年是这样谈钓鱼岛问题!
·揭秘:斯大林找替身,连女儿都无法辨别真假
·惊叹:周恩来在1964年准确预言苏联解体过程

·理论精粹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心无百姓莫为"官"
习近平《之江新语》文章:心无百姓莫为"官"
  实干先锋:6名党员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实干先锋:6名党员当选"感动中国"人物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启动 过去6次改革削减部门73个
·两会前瞻:戒奢以俭清政风 中国且度数重关
·两会十大网络关键词:“社会保障”最受网友关注
·吴稼祥:改革不是革命,过河还得摸石头
·林文俏:增加供给是稳定房价的根本举措
·辜胜阻:城镇化要防止“大城市病”等五大误区
资料中心  
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知识竞赛 【专题】档案天天看:毛泽东档案系列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十八大党章
会议|党的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毛泽东档案天天看|抗美援朝|共青团90年
专题|历次党代会|新简明党史辞典|口述党史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