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最新动态

人才引领未来新城——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综述

《中国人才》记者 张圣华

2013年01月30日14:49    

 

北京未来科技城

2008 年12 月,一个国家级战略,一番巨资投入,一场面向科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人才争夺战,悄然拉开了帷幕??国家“千人计划”战略决策的出台,使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纷纷归国奉献。

高端人才凤归何处? 2009 年7 月,北京昌平首先起步,2011 年4 月,天津滨海、杭州余杭、武汉东湖四地相继新建人才之巢,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未来科技城。如今,这四座“城中之城”已经拔地而起,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建设局面。

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来科技城建设,四座“未来之城”着眼推进自主创新、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来集聚高层次人才,是从人才角度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积极探索和示范。

未来科技城肩负着“建立一流的科研平台、集聚一流的科技人才、产出一流的科研成果”的历史使命,承载着为人才优先发展开辟新路的重要责任,正在四地迅速打造。

科技化人才新城

打造一流科研人才的聚集高地和引领科技创新的研发平台,是未来科技城建设的重要初衷。四地未来科技城在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加强了“软件”开发——纷纷出台优惠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千方百计吸引企业重大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加盟。

北京未来科技城着眼打造科技化人才新城,把建设重点放在新能源、信息、冶金、节能环保、航空、新材料等关系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和重大产业布局的领域。计划引进10 位左右在行业内有重大影响、具有科技研发国际前瞻力的战略科学家,集聚100 位左右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具有旺盛创造力的研发领军人才,培养1000位左右精通研发技能、掌握关键技术的科研骨干,形成一批国际一流、结构合理的研发团队。为此,北京未来科技城将深入落实中关村“1+6”先行先试政策和13 项特殊政策。

天津未来科技城将建设成为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和其他新兴产业等五个研发组团的功能布局。

杭州未来科技城则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为主的研发经济和服务经济集群。他们得到了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政策支持,在科技创新方面实行重奖。目前已经累计兑现研发项目启动资金4000 余万元,兑现人才奖励1100 万元。此外,科技城还远赴美国硅谷、波士顿、纽约等地举办海外推介会20 余场次。

武汉未来科技城的科研和产业方向主要覆盖光电子信息、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高科技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他们提出,世界500 强、国内外具有雄厚实力的上市公司、国内行业前20 名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机构一旦入驻,可获一次性高额奖励;投资规模在10 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可获一次性固定投资总额1%的奖励。

国际化人才新城

探索建设像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一样,符合国际惯例、具有中国特色、吸引国际一流人才的科研平台,是国家赋予未来科技城的另一项重要使命。为此,各地未来科技城积极创新人才科研体制机制,努力为引进人才提供潜心研究的科研环境和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北京未来科技城提出,借鉴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大科研体制改革和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探索建立企业投资为主、国家支持为辅的科技投入体制,建立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研协作机制,建立研发机构负责人按照有关规定自主决定团队成员聘任、研究内容或技术路线、科研经费使用等的内部运行机制,建立以期权股权等方式分享利益的长效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积极作用。

天津未来科技城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配套建设了国际人才交流与海外人才服务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新孵化器与企业加速器平台,科技金融与创业投融资平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转让、交易平台,多元化政产学研联合平台,跨国、跨区域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和成果品牌文化展示推广平台等八大服务平台。

杭州未来科技城结合当地民间资本充沛的优势,积极探索“人才+ 资本+民企”的发展道路,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和海外人才走到一起,帮助创新创业人才解决融资问题。

武汉未来科技城旨在中国光谷打造一颗与世界科技接轨的明珠,他们引进的光纤、光电系统的高端人才,集中世界范围内最具优势的产业项目,在体制机制方面力求与国际接轨。

目前,北京未来科技城15 家央企已经引进“千人计划”专家100 余人。天津未来科技城已引进科技人才2000 余人,其中院士2 人,享受政府特贴专家200 余人,省市级以上人才计划和授衔专家50人。杭州未来科技城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88 名,其中“千人计划”专家16 名。武汉未来科技城签约入驻项目27 项,近50 名中央“千人计划”专家已经或即将入驻。这些人才都具备了国际人才的视野和科研才能,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他们耀眼的智慧成果。

人文化人才新城

未来科技城与一般的创新创业园区不同,他们是由实力雄厚的央企共同建设,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科技发展规划,围绕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旨在打造发展战略产业的全球策源高地,创新发展模式的先导示范区域,彰显人文生态宜居乐业新城。

2011 年4 月,中国未来科技城正式开启了“四轮驱动”的时代。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四座未来科技城呈现出了多元化的发展壮大之路,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在中国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化人才新城——

北京未来科技城经众多央企共同打造,其市政系统逐步完善,综合管廊、垃圾气力输送,特别是雨水综合利用体系无不彰显着未来科技城绿色科技的理念;这是一座彰显华夏民族悠久历史的人才之城,这里特有的中华文明氛围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参观。

天津未来新科技城将建设成为彰显人文生态的家居乐业新城,它绿色环保、交通便捷、配套完善,高端人才和谐共处,是滨海新区的创新创业乐园。

杭州未来科技城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是因为其在着力打造平台与政策外环境的同时,还坚持将生态、产业、城市有机结合,围绕人才特区要求,注重为人才提供舒心、省心、贴心的居住、生活、学习交流的内环境。

武汉未来科技城在规划中提出,未来首先要建设一个大型商务港,然后企业按行业类别分园入驻,在每个园区,都有综合服务中心,配有高档商业、会所、娱乐、教育、体育和医疗等设施。依山傍水之处,还将建智能社区,让科研精英们享受惬意生活。

四座人文化人才新城正在发力,并且已经爆发出非凡的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科学技术的未来、人才事业的未来,乃至整个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未来,必将从这里起步、助跑,奔向国际化科技、文化的大舞台。

此文刊于2013年第1期《中国人才》杂志

(责任编辑:高雷、权娟)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