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最新动态

复兴中国梦 人才行为先——院士专家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侧记

《中国人才》记者 丁艳丽

2013年01月30日14:31    

 2012年12月14日下午,皑皑白雪覆盖下的国家博物馆人潮涌动,中央党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一行90余人也来到这里,观览《复兴之路》,感悟民族命运。

绵延不断的长城、猎猎翻卷的旗帜、滚滚的历史洪流、挺立的民族脊梁等共同构成的立体壁画将复兴之路的序曲恢宏奏响,院士专家们沿着“中国梦”的指引开启“复兴”之旅。

巨幅油画《清王朝的专制统治》前,专家们唏嘘良久;动态诠释全民族抗战主题的《血肉长城》的雕塑前,大家凝神驻足;看到钱学森使用过的计算机,了解到老一辈科学家正是通过这样四台计算机创造了“两弹一星”的奇迹,专家们由衷感叹“那一代的科学家是真了不起”,“他们为新中国的发展付出了无限努力”……

不久前,习近平等领导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描绘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习近平同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院士专家们在参观《复兴之路》过程中对此也有了更深的领悟,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说:“十八大提出了小康社会的各种指标,非常具体,我们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依靠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这些目标早日成为现实。”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黄维说:“看过这个展览,我深切地体会到,现在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

除了自身努力,现身圆梦伟业,专家们还表示要积极培养后继力量。袁隆平种植杂交水稻的照片前,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感慨“我们不仅要努力提升农业科研水平,而且要尽心尽力抓好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北京同仁医院原院长、耳鼻咽喉研究所所长韩德民说:“要尽全力为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让他们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兰州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党建武说:“要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不断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意犹未尽的走出展厅时,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熊代余说:“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人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人才工作,强调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对人才的发展一定会有促进作用。就我个人的见解,人才要德才兼备,人才的选拔任用首先要重视‘德’,一个人品德优秀,方向是正确的,才能做出更多有利于国家发展的成绩。”

吉林日报社社长、党组书记邴正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经历了巨大变化。在国家的复兴大业过程中,人才起着关键的作用。十八大报告中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提出对我国人才的发展会有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党一贯重视人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确立了科学的、正确的人才政策,吸引、培养、发现、选拔大批的人才,这些政策很多都已明显奏效,特别是我国目前在高精尖领域能够达到国际的先进水平,例如中国的航天、远洋、深水勘探等方面能取得这么多成就,其核心要素就是拥有一批能达到国际水平的一批重要人才。今后还应该进一步深化改革人才体制和机制,能够使人才更加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据了解,此次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各省市推荐了34人,中央国家机关部委推荐56人。其中科技专家49位,国防专家7位,医疗卫生专家15位,农业专家4位;这些专家中科研机构负责同志33位,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负责同志8位;两院院士29位,十八大代表2位,西部地区专家11位。研究班重点安排了十八大精神学习课程,同时还有中国共产党党史、宏观经济形势、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人才发展战略和钱学森精神等7个方面的专题辅导。

此文刊于2013年第1期《中国人才》杂志

(责任编辑:高雷、权娟)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