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张海鹏:既要培养“书呆子” 也要培养战略思想家

2013年01月22日15:31    

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历史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国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要求是: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与智囊团。我理解,坚强阵地,是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政治方向和学术理论方向,这是管总的。最高殿堂,是从学术意义上立论的,指社科院要有学术,而且要有高水平的纯学术。思想库与智囊团,是指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角度,为党中央、国务院处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国际关系等方面的事务,提供对策方案和决策所需要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基本资料。

中国社科院既要有“书呆子”,也要有战略思想家。从上述定位看,我觉得社科院既要培养一批“书呆子”,也要培养一批战略思想家。社科院要有高水平的学术成果,首先要培养高水平的学者。所谓大师云云,其实并不神秘,就是指那些专心致志读书的“书呆子”们。范文澜过去强调坐冷板凳,就是这个意思。罗尔纲说先读四十年书,再坐下来写文章。他活到了97 岁,还未停笔,真正做到了四十年读书,四十年写作。

中国社科院要成为思想库、智囊团,必须培养一批高瞻远瞩的战略思想家。这样的战略思想家要对涉及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国际关系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思维,而不一定是具体的方案。换句话说,他们并不局限于具体问题的研究,而是具有广阔的视野、宏观的思维,上下古今,国内国外,无不涉猎。两者相比较,许多成为专门家的“书呆子”及其学术成果形成了引领某个或某些学术领域前进的标志,始终处在学术研究的前沿。而某个学科领域的战略思想家则在某个或某些学科的学科体系上作出创新性的思维,引领那个学科向着更高的水准或者集成的高度发展。这样的战略思想家,小则可以引领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大则可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当然,中国社科院的多数研究人员要成为“书呆子”,成为某一问题研究的专家,而只有少数人才能成为战略思想家。

急功近利、投入太少,不利于战略思想家的产生。我们今天培养学术人才的现实环境和政策设计太急于“出人才、出成果”,太着眼于眼前,反而出不了大师级人物,出不了时代标志性的大成果。另外,培养人才的投入太少,不利于年轻研究人员专心致志读书,他们不得不左顾右盼,到处兼职,急于发表成果。在今天市场经济的社会条件下,到处是陷阱,到处是落差,到处是诱惑,他们很难安心读书。因此,国家相应地要在人才培养的政策制定和经费投入上有所着力。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时代背景是一个关键的因素,养士之风是一个重要的社会条件。食有鱼,出有车,使那些士们无后顾之忧,而倾心关注社会变化,思考国家前途,著书立说。今天美国官方和民间的思想库、智囊团,无不接受财政或基金会的大量资助,比如兰德公司,政府通过出大笔资金购买他们重要研究成果的方式给予资助;又比如美国威尔逊中心,拥有雄厚的资金,它的研究人员不仅生活无忧,而且可以国内国外,到处考察,开阔视野。

在今天的时代条件下,以我国现有的实力,如果能以较为优厚的条件养一批“士”,养一批马克思主义的“士”,把中国社科院建成坚强阵地、最高殿堂、思想库与智囊团,应该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刊于2012年第10期中国人才杂志

(责任编辑:权娟、高雷)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