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网 >> 政策创新

科学人才观——人才发展的实践总结

2013年01月21日18:33    

科学人才观是科学发展观在人才发展上的集中体现和具体应用,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2 0 0 3 年1 2 月,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科学人才观的理念。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践中,科学人才观的思想内涵得到进一步拓展。2 0 1 1 年1 2 月,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全国人才工作座谈会,从1 0 个方面对科学人才观进行了系统解读。科学人才观继承和发展了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关于人才发展的重要思想,凝结了我们党9 0 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才发展的实践经验,全面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人才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涵盖了育才、引才、用才、聚才等各个方面,为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人才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和方法论,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的重要创新。

近年来,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科学人才观宣传普及力度不断加大。2010 年第二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和国家人才发展规划颁布后,为加大人才宣传力度,中央重新调整人才工作宣传小组,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组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要新闻媒体开展大规模的人才宣传工作,共刊发报道7300 多篇(条)。中央组织部建立开通了“千人计划”网,拓宽了人才宣传渠道。各地各部门也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着力宣传本地区本部门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气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此文刊于2012年第4期《人才通讯》

(责任编辑:高雷、权娟)

重大工程

  • 千人计划
  • 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 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计划
  • 大学生优选计划

专家解读

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王通讯:《规划纲要》实施后,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科技园区提出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目标。[全文]

在线调查

你认为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才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是:
科学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
制定和实施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海外高层次人才掀起回国热潮
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
形成了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其他

我要留言

姓名:

提交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