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嘉宾访谈>>访谈实录

实录:中央党校地厅班学员谈“提升新时期群众工作能力”

2012年12月11日16: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党校地厅班学员谈“提升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力”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访谈摘要】

王新清:党群工作开展的好不好关键看党员干部

王新清:通过制度让党员干部实心实意为人民服务

蒋明红: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从四方面下功夫

蒋明红:干部要用好网络 了解民意改进工作

张世军:中央“八项规定”突出了可操作性示范意义强

张世军:做好加强党群干群沟通的“大文章”

【全文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的确,新时期重新认识党的群众工作的现实必要性,分析群众工作面临的形势,探讨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举措,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面对的课题。

[主持人]:今天,中央党校第59期地厅级干部班“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专题研究班做客本网,将围绕“提升党的群众工作力”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探讨如何科学认识当前的党群关系,怎样切实提升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力。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各位嘉宾,他们是:此次研讨班的教员代表、中央党校党建部吕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新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蒋明红,天津市委滨海高新区工委巡视员、副书记张世军。在座的还有地厅班其他30余位教学人员,同时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谢谢你们。在访谈开始前,先请吕老师介绍一下此次研讨班的情况,让网友们对这个专题研讨班,包括研究方向、政策内容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吕品]: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来到人民网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的是我们中央党校第59期地厅级干部进修班“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专题研讨班,我们这个班的学员共有31名,他们分别来自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我们这个班的学习任务主要是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新形势的要求,研究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创新和完善党的群众工作机制,今天进行的体验式教学是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它是以学员为主体,以学员和网友交流为主要形式。

随着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现在,全国的网友已经达到了5.38亿,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39.9%。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更新。这就显示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等其他的新媒体已经越来越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广大的人民群众,而这种影响力也在日益增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等其他的新媒体已经成为了传统党群沟通渠道以外的一个新的重要的沟通渠道,而且它也在扩大群众的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强化权力监督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天我们来到人民网和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体验新媒体环境之下党群沟通的新特点,探索新媒体沟通的规律,提升运用网络来跟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主持人]:我们知道,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的政治优势。但也应该承认,新形势下做好这项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有网友问王新清院长,您怎么看群众工作现在的复杂性,影响党群关系的因素目前有哪些新因素?

[王新清]:我非常高兴能回答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感觉到群众工作确实比以前要复杂很多。我理解群众工作在新时代的复杂性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群众群体发生了分化,形成了多元化的群众群体,这就导致了群众工作对象越来越复杂,比如说原来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这个群体,现在每一个都发生了很多的分层,工作对象的复杂化给群众工作带来了很多难题。第二,群众权益诉求复杂化、多样化,这导致了群众工作的内容也复杂起来。第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群众当中各种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要求我们群众工作的方式、手段也必须多样化。第四,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异常复杂,要想解决好这些矛盾和纠纷,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就给做群众工作的同志提了更高、更深层次的要求。

[王新清]:谈到影响党群工作的因素,我认为党群关系主要还是看党员干部,因为党员干部是党群关系中的关键性因素。因此,要找影响党群关系的因素,一定要从党员干部队伍中去找,而不能从群众中去找。有一句老话说得好: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领导。我理解目前影响党群关系的几个比较突出的因素:第一是腐败现象,腐败败坏了党的形象,也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是人民群众不能容忍的。第二,滥用职权,滥用职权会导致腐败,同时会使工作受到很大影响。第三,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这种特权思想、特权行为会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慢慢变成官老爷,脱离群众,从而失去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从工作层面来看,在历史上我们党有非常成功的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遇到这么复杂的问题,我们还没有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或者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当中,但是目前还没有成形,这也是当前做群众工作复杂性的一个表现,同时也是影响党群关系的一个因素。

 

(责编:谢磊、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嘉宾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