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念好"三字经"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2014年09月26日13: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化工院团委开展“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化工院团委开展“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活动。

【关键词】大学、四川成都、组织建设、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创新活动载体

一、工作背景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分析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结合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性质、任务,在学校团委的正确指导下,带领广大青年团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团十七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青年学生特点和实际出发,以“高、富、率”三字经为工作切入点,创新团学工作新方法,拓展团学工作新阵地,来凝聚新青年、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获得新发展。

二、工作载体

(一) 高:高标准,严要求——抓制度促团学,强化规范管理

1.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主题团会等方式健全、完善了《青年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青年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优秀青年团员评比办法》、《青年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优秀青年学生奖励条例》、《青年学生课堂考勤办法》、《青年学生寝室卫生管理条例》、《优秀团支部创建评比标准》、《青年学生谈心谈话制度》等数十个符合化工院青年学生特点的规章制度。同时,化工院团委积极依托网站、辅导员博客、飞信群、QQ群、微博、微信、展版等工具,宣传学院制定、采取的各项规章制度。化工院团委在各项规章制度贯彻、落实、执行中高标准、严要求,强化抓细节、抓具体、抓过程,确保化工院团学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2.共青团工作思想建设是基础,为此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根据《青年学生谈心谈话制度》总结出青年学生“五必谈”指的是必须与贫困青年学生谈心谈话、与单亲青年学生谈心谈话、与青年团学干部谈心谈话、与后进青年学生谈心谈话、与特长青年学生谈心谈话,逐一分析,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规划个人未来、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 富:富内涵、有特色——抓载体促团学,强化教育引导

共青团工作载体建设是基础,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根据广大青年学生的特点,以“六大工程”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体育、科技等活动,切实增强团学工作的具体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1. “理论武装工程”主要是采用思想育人的方式,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龙头,努力推进品牌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而确保广大青年学生沿着正确方向健康成长。

2.“文化育人工程”主要是采用文化育人的方式,重点开展了学院每年春节学期开展的大学生青年文化艺术节、秋季学期开展的科技文化节等品牌工作,着力打造校园文化精品,自觉培育有化工特色的学院文化,积极营造健康高雅的育人氛围。

3.“实践锻造工程”主要是采用实践育人的方式,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为载体,大力依托各类思想教育阵地,引导青年投身实践,使大学生把科学理论与生动的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在实践中锻造应用型的青年人才。

4.“科技4S工程”主要是采用科技创新育人的方式,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一项长期的科技活动。所谓的“科技4S工程”指的是service(服务)、Student (学生)、Science(科技)、Series(系列活动),通过该工程力争实现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全程化、全天候、全覆盖。

5.“关爱护航工程”主要是采用服务育人的方式,坚持把竭诚服务学生作为团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做好以倡导自立自强精神为重点的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工作,以提高心理健康意识为重点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推进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计划、“5.25心理健康月”等重点品牌活动,在学习上帮助、生活上解困、心理上疏导,紧扣青年学生的合理利益诉求,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6.“助力远航工程”主要是以促进就业创业为核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扎实工作,努力探索,打造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月等重点品牌工作,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素质和综合竞争力。

(三)率:树典型,做表率——抓党建促团学,强化引领辐射

共青团工作组织建设是关键,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的领导,坚持“党团建设同步抓、党团阵地同步建、党团教育同步推”,创新性的建立化工院“学生公寓服务站”的组织、开设“化工星播客”的栏目、开展“争当追锋青年”的活动,在广大青年团员中树典型、做表率,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格局,使得广大青年团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1.“党有号召,团有行动”。2010年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设立“学生公寓服务站”,该站由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青年组成,分布在化工院学生入住的各栋学生公寓,目前该站初步构建了“一个宗旨、三个重心,三大载体,七大制度、七种岗位”五位一体的工作方式,它以“传播党性、率先垂范、服务同学、和谐石大”为宗旨,以“教育、培养、服务”为重心,以“党建阵地、组织锻炼、为您服务”为载体;制定承诺、服务、值班、宣传、帮扶、评议、表彰七大制度;设置站长、副站长、秘书组、人事组、调研组、宣传组、服务组七大部门;通过红色宣教、爱心公益、学风建设、基层实践、学长导航、就业服务七大岗位,逐步促进了学生党建、思想工作、学风建设、人文关怀、文化建设、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等七进公寓,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深受广大青年学生的好评。该站2011年荣获学校党组织活动创新奖,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案例一等奖、2012年荣获四川省党建研究会论文二等奖、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优秀案例奖等荣誉。

2.“化工星播客,秀出团风采”。化工院团委为促进团支部的建设,发挥优秀团员青年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特依托西南石油大学学工部审批的第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在学生公寓区打造了一档面向学生开讲栏目—《化工“星”播客》。该栏目以“化工星播客,点亮你的梦”为口号,每期邀请在专业学习、科技立项、社会实践、励志成才、生活感悟、实用技巧等方面的优秀青年学子作为主讲嘉宾,现场与学生观众进行对话交流,分享他们筑梦、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中,该栏目一经开播就得到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西南石油大学校园网等媒体的宣传报道。

3.“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追锋青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根植于社会主义社会,吸取和传承了中华传统美德的精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将学习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传承雷锋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途径,通过开展“走近雷锋精神,德润你我心灵”系列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展示青春风采”系列活动和“传承雷锋精神,寻找身边榜样”系列活动为载体,引领青年学生思考新形势下“雷锋精神是什么?”、“为什么学习雷锋?”、“怎样学习雷锋?”。该三大版块主题活动从认知到实践,逐级递进,将学习雷锋活动贯穿到青年学生思想引领的每个环节,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学习新时期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内化为广大学生自觉的追求和实际行动,全方位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

三、工作成效

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通过抓制度促团学、抓载体促团学、抓党建促团学“三抓一促”的工作模式,初见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团的建设,活跃了基层团的工作。2012年至今广大团员青年在科技、文化、体育、实践等活动方面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校级表彰;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覆盖面从原来的45%提高到如今的85%,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等荣誉。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开展的各类活动先后获得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中新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四川日报、教育导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教育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各类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百余次关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选送的《新时期建立大学生公寓党员服务站的实践》荣获2012年第二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优秀案例奖(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连续五年荣获西南石油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书记张勇名为“春风化雨”的博客在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评选中荣获“优秀博客奖”(全国10个,四川省首位);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副书记郑璇荣获四川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四川省前12名)。

四、工作经验

高校共青团作为直接面向大学生青年的基层组织,在共青团工作体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为高等教育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高校在共青团工作中做好工作观念、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的“三创”。

(一)工作观念的创新。高校共青团组织要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现工作观念的创新,不囿于传统的做法,要“学会用新观念、新视角去看待青年”,“善于发现青年人才”,“大力培养青年人才”,“放手使用青年人才”,“真心爱护青年人才”。要帮助青年树立创新意识,引导他们增强争创一流、自主创业、勇于创新的观念,摈弃碌碌无为、因循守旧的观念,促进他们“引领社会风气之先”,鼓励他们敢闯敢冒、争做领头雁,以科学的精神和态度去应对创造性的工作和实践中的风险。

(二)工作方法的创新。新媒体正在日益影响和改变着高校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行为、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新媒体的广泛运用给当代高校团学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困难与挑战。高校团学工作者应该站在时代的前沿,把握新媒体的特点,结合高校的教育规律和青年学生的合理诉求,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和途径,将新媒体作为有效的应用载体,构建网络工作平台,切实提高团学工作的实效。

(三)工作机制的创新。当前学生社团不断涌现、学生住宿公寓化趋势加快,这就需要创新团的工作机制要把班级建团、学生公寓区建团、社团建团结合起来,实现高校团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多重覆盖。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虽然学生的分布发生了变化,但班级建制在现在和今后一段时期内还将是我国高校学生管理的主要模式。因此,加强班团支部建设仍是当前高校团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团员日常管理、健全考核评比制度、创新团组织生活方式、以实现巩固高校团的基础的目的。

西南石油大学化工院团委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当前正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团的自身建设、促进班风学风建设、创新信息宣传方式、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放飞梦想,勇于担当,书写出彩青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