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团青四大提升工程,凝聚正能量,激励好青年

2014年09月23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团青四大提升工程,凝聚正能量,激励好青年

【关键词】国有企业、徐工挖机、团员队伍建设、创新活动阵地、打造组织品牌、基层团组织社团建设、“未来之星”团务沙龙

简介:徐州徐工挖掘机械有限公司创建于2008年8月,自创立来,秉承徐工集团独具特点的“严格、踏实、上进、创新”的企业精神,在强大的企业精神内力作用下,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经6年的发展,在挖机行业拥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

目的:徐工挖机团委“未来之星”活动以“凝聚青年力量、增强团青活力、推动企业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工作绩效、打造品牌团队、提升幸福指数、传播徐工文化为目的,旨在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积极作用,在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团干部素质提升为立足点,以达到推动青年员工成长为落脚点,助力青年员工创效、争优,实现为企业创造效益、实现个人价值为最终的目的。

思路:

(一)青年思想引导工程,思想转变做帆,职业规划做桨,引导青年职工解放思想,艰苦奋斗。

为加强青年员工思想转变,及时适应公司的发展需要,团委围绕“解放思想,艰苦奋斗,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思想变革进行青职工轮训学习,以“变革?发展”开展主题讨论会,成立“行动小组”、“班组课堂”、“团青讲堂”流动式课堂,从团队中学,到团队中讲。为倾听青年职工对企业的诉求,拉近企业与青年的距离,公司团委组织“青春邀约走基层”座谈会,每月到个支部开展座谈,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去年共计走访11个支部,访谈419人次,其中企业文化制度宣贯132条,倾听员工诉求108条,推进基层工作43条,形成调研日记10篇。公司团委积极搭建青年学堂,通过团干素质提升大讲堂、“未来之星”团务沙龙两大团干交流学习平台,各支部团干互相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全年累计参加青年968人次。公司团委还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积极吸纳支持团的工作的青年员工加入到团干部行列,密切联系了团群关系。公司团委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榜样示范和荣誉激励,通过“挖机好青年”评选活动、在全公司青年范围,从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专长等方面,评选十大挖机“草根明星”。以五四表彰为契机,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97人次,筹备建立“马陆工作室”等,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开展了“五年风雨、奋进超越”系列活动。以挖机建立五周年庆为契机,分别从“厚积薄发、自主创新、崇善尚德、大道行远”等12个维度,组成宣讲团,宣贯五年来企业发展历程及企业文化,覆盖青年1792人次。公司建有徐工挖机好青年、徐工好青年、徐工挖机教育实践、徐工挖机团委等微信平台,建立徐工挖机QQ微博,新浪微博,并有飞信群、OA群、飞秋群,在“岗位建功创一流文明点亮徐工梦”、“志愿,青春行”“遇见幸福在徐工”、“晒晒我的全家福”等团的重大活动期间积极响应,得到了集团团委的表扬和认可。公司建立的职工活动中心,内设健身房,乒乓球室、图书室、台球室、各支部每月组织一次文体活动,开展了“挖机杯”乒乓球比赛、“挖机杯”篮球比赛、“挖机杯”英语演讲比赛“挖机杯”羽毛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展现了公司青年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组织了“团团联合”学习交流活动。2013年与兄弟单位学习交流活动9次,各支部相互交流活动17次。组织了社会公益活动。2013年2次走进新沂北沟镇政府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在2014新年到来之际,把新沂北沟镇的2位小朋友接到徐工挖机,感受徐工企业文化,共度新春佳节。公司各部门还建立学习宣传栏,及时对活动的安排、检查和总结情况进行宣传,让团建工作随着活动动起来,让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青年创新创效工程,全员创新创效,聚焦企业发展,打造青年职工你追我赶,学赶帮超。

公司团委联合公司其他部门以“五四”为契机,展开评优活动,让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模范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将荣誉与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相挂钩,并将优秀员工的先进事迹制成宣传片,在广大党员、群众中进行宣传,鼓舞员工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学比赶超的工作劲头,以创先争优为引领,进一步增强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公司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号召力,切实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联合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包括焊工、装配钳工、挖掘机调试操作手、铆工、加工中心操作工、钻床工、CAD设计等22个工种的比赛,年度开展技能竞赛22场次,共参与1665人次。我公司各项职业技能大赛选手获得优异成绩,在公司引发了一股建功立业的高潮。开展“金牌团队”学习型工段建设活动。2011年初至现在开展学习型工段活动,共实施OPL培训5457次,人均技能提升类培训34.7学时,讲师培养124名,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帮、超”的氛围。2013年联合工会开展“全员聚焦T计划,建功立业促发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成立“合理化建议征集”小组,共收集全员合理化建议1509条。开展了多项“青”字号工程,大力实施“青年安全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学习型青年小组”等。开展“岗位建功创一流文明点亮徐工梦”青年文明号系列活动。

(三)青年素质提升工程,个人素质拓展,团队凝心聚力,激发青年员工全面提升,变优变强。

企业要想发展壮大,拥有一支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挖机团委通过“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学习创新素质提升”、“口才与交际素质提升”、“个性特长素质提升”等活动,促进了员工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和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通过开展“用爱心擦亮“心灵之窗”“巧手勾画亮丽风景线”、“学雷锋,送清风”、“我与徐工共成长”学习教辅活动、“变废为宝,你我同行”等志愿者活动30余次,下发了徐工挖机共青团志愿者工作制度,促进雷锋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团史、徐工史”知识竞赛,引导团青牢记历史,继往开来。全年开展团干素质提升大讲堂13期,从通用技能、工作技巧等不同维度,累计培训青年455人次。“菁英荟”英语俱乐部会员240余人,根据不同水平,全年分专场开展俱乐部活动16期,印制学习手册120本,活动覆盖青年560余人。举办“菁英荟”英语俱乐部年会暨圣诞节英语知识竞赛,评选出十大“英语之星”。实施“每月一堂课”、“每人一课题”工程,由团支部书记研发课题、制作PPT到独立授课,进一步提升团干的语言表达能力及交际能力,累计开展“未来之星”团务沙龙9期,累计覆盖青年263人次。来自11个支部的26名草根选手,围绕“质量”、“技术”、“管理”三个方面畅谈“T计划”。青年辩论赛分别围绕“质量与变革”“海外人才梯队建设”等主题开展辩论赛3次。青春的活力需要展示、青春的个性需要张扬。公司团委为众多团员青年搭建展示自我、展现自我的舞台,根据不同青年的爱好、特长,全面激发基层团青活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通过诸多的青年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团员青年的自我水平认知,强化青年以企业发展为己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团员青年应对压力和挑战的能力得到提升。时刻提醒青年人树立抢抓机遇的意识,把握人生发展的有利因素;锻炼青年人苦练内功的执着,打好个人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

(四)团干能力提升工程,搭建学习平台,精英团团联合,铸建青年员工精锐之师,各尽所能。

公司团委围绕实现公司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一中心,以技能型、管理型和技术型“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实施青年团干能力提升工程,拓宽培养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加快培养速度、提高培养效果,不断提升青年员工队伍素质,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学习平台,增强团干青年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及身为徐工挖机员工的自豪感。帮助团干青年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他们健康发展。同时,按个人发展规划对他们进行跟踪指导、培养、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开展岗位描述,提高青年操作员工的规范操作水平。岗位描述就是让员工对自己岗位的特征、职责、资格和能力要求等方面进行言语或文字描述,从而掌握相关知识。通过让青工进行岗位描述,使他们尽快熟悉所在岗位场景、设备性能、工作流程、危险预知、应急处理等应知应会内容,以述促学、学述并进,提高青工的规范操作水平。组织知识讲座,提升青年管技人员的综合素质。以自主培训和专家授课为主要形式,内容涵盖管理基础知识、产业发展形势等多方面内容。一方面,通过内部人员自主培训,强化青年团干业务基础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通过外聘专家授课,使青年团干开拓视野,拓宽工作思路,提升素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