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德宏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丙盖村团支部:青年防风根种植团建示范点抓实效

2014年07月11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村、云南德宏、组织青年、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青年防风根种植团、切实联系青年

为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全县基层团建工作整体水平,促进团的工作不断创新和全面活跃。在团县委和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结合九保乡实际,着力在九保乡丙盖村大力发展基层团建防风根种植示范点。现就我乡丙盖村基层团建示范点作为典型案例申报,案例如下:

一、丙盖村基本情况及区域优势

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位于梁河县中部偏东北,距县城2.5公里,从县城到九保街只需10分钟的路程,丙盖村委会丙盖村民小组距离县城4公里,距乡政府驻地1.5公里,紧邻县城,交通便利。

近年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乡各级团组织以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为目标,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各级团组织以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韧劲狠抓落实。2011年,团县委书记深入我乡丙盖村,通过实地考察,结合讨论情况,最终确认我乡丙盖村为县团组织示范点。并要求我乡努力打造团组织 “九保乡丙盖村青年防风根种植示范基地”,力争做到“五有”:有人、有阵地、有活动、有产业、有特色。着力打造一批青年致富带头人。

九保乡丙盖村村民有防风根种植基础,同时,地域开阔,地势开阔平坦,土地肥沃,交通方便,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广大青年团员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高,为建设项目提供了有利条件。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防风根实种植规模,发挥规模效应,为特色农业的发展提供成功的示范。

二、防风根基本简介及种植优势

防风根是一种药草,是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防风的根,其药用价值非常高。九保乡丙盖村部分村民自发的零星种植了部分防风根,其种植技术交易,收益较好,从而深受广大群众的拥护。同时也是梁河县的一个新兴产业。为更好的发展次项产业,带动更多的青年创业致富。

建设防风根种植目除大幅度增加项目区群众的收入外,还可以吸纳附近农牧民进行防风根种植实果的采摘、晾晒和初加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开辟新的就业岗位。把资源优势、洁净环境优势和技术优势尽快转化为产品优势和经济优势,为项目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开辟了新途径。

丙盖村团支部副书记赵宏文,在团县委、乡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积极带领全村青年探认真学习、探索防风根种植技术,带动农户14户,预计2014年种植防风根10亩,现已投入各种种植材料费4万元,预计总收入10万元。

三、所面临的困难及问题

从工作需要出发,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使示范点真正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标杆和榜样,起到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的作用。

防风根实种植项目建设是发展特色产业、调整农业结构需要。充分利用上述土地资源进行防风根实种植建设,使其经济和生态功能不断增加,既调整了种植结构、改良生态,又发展特色农业又发展特色农业,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人工种植“防风根”规模可大可小,每亩需种植种子1千克约2000元人民币,种植土地利用率高,每亩种植成本该项目产品市场销售基本无大的风险。现因创业初期,各种费用开支大,资金筹措困难,项目难以规模化。

四、示范点的实效性

丙盖村青年不甘于现状、渴望有新的发展为根本动力,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任务来开展工作,突出农村青年能人培养、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劳动力转移和青年中心建设,努力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经济上下功夫。

根据基层团组织示范点的确定,对我乡丙盖村的农村青年致富能手的调查了解,丙盖村广大青年非常希望将“防风根”种植规模扩大,想通过农业科技知识培训提高种植技术,增加农民收入。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对示范点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重点抓、抓重点,确保示范点建设的实效性、引导性和代表性。

五、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高度重视示范点建设工作,把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强化指导,团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精心抓点。在创建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制定具体的措施,开展集中整建。要加强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将定期检查指导,在适当时候召开示范点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对工作扎实,进度快、成效好的表彰奖励;对工作滞后的要通报批评,帮助改进。通过上下联动,确保建成高标准、高质量的示范点,使示范点闻有其名、观有其实、建有实效,从而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上台阶、上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