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加強機關黨建 建設模范機關【6】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發言摘編

2020年05月1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實“四個一起”

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

水利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田學斌

水利部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作為抓好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方法,推動形成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的局面。

一、聚焦“兩個維護”統領融合

2019年部黨組集體學習38次,把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安排,連續兩年集中分專題深入學習研討,確立了“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改革發展總基調。制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和督辦辦法》,梳理匯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建立台賬並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制定並落實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措施,圍繞“三個表率”細化方案,啟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工作,引領各級著眼政治抓業務。

二、完善制度機制保障融合

健全責任傳導機制,建立所有部領導和司局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的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層層制訂包括“第一責任人職責”和“一崗雙責”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完善標准引領機制,把圍繞中心、發揮作用作為“四強”水利先鋒黨支部的重要評價標准,推動融合工作貫通到末端。建立黨建督查機制,選拔組建專業化督查工作隊伍,聚焦圍繞中心不緊、發揮作用不強的問題,通過“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要求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達支部、直面黨員”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黨建督查,隨時發現問題、隨時幫助解決,實現“診療一體”。探索全域指導機制,針對京外直屬單位黨建與業務容易脫節的問題,明確京外直屬單位黨建工作“雙重領導、劃清權責,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原則,從機制上保証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

三、圍繞中心工作深化融合

推進黨建工作圍繞中心融進去、服務中心有作為。大力糾治“四風”,端正部風行風,先后4輪組建18個調研組深入部屬系統和14個省區市,排查出基層反映部機關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面的225個問題清單,組織各司局認領問題、制定整改措施2100多條,圍繞會議、文件、培訓、調研、督查檢查考核、干部擔當作為等6個重點,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糾治措施。嚴明紀律規矩,營造良好環境,制定出差人員交納伙食費、市內交通費辦法,專項整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領導干部違規經商辦企業等突出問題,給予18人紀律處分、99人誡勉提醒,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進行通報。樹立典型,弘揚正氣,總結凝練“忠誠、干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推動樹立“時代楷模”“最美奮斗者”等重大典型和“歷史治水名人”“最美水利人”等行業標杆,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

四、做實黨建考核強化融合

制定黨建考核辦法,實現考核范圍全覆蓋,將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書記、班子成員、機關黨員干部全部納入黨建考核范圍,分別細化考核指標,黨組織書記重點考核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突出考核“一崗雙責”、普通黨員干部人人考核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情況﹔考核實施“一同進行”,黨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並通知布置、一個場次安排、一個報告述職、一個時間評議,聯動進行、互相印証﹔考核測評“知者權重”,區分不同考核對象,分別賦予上級黨組織書記、本級班子成員等不同的打分權重,讓了解的人在測評中發揮主導作用﹔考核評價“黨建優先”,明確黨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黨建考核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隻能確定為基本稱職和不稱職,有效推動了黨建工作落實落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11 版)

上一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