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加強機關黨建 建設模范機關【4】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發言摘編

2020年05月1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高站位把握定位落實到位

推動全國人大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副書記 信春鷹

2019年,全國人大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創建模范機關上下功夫,機關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

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同志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專題聽取機關黨建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情況匯報,提出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的要求。機關黨組領導同志始終把黨建主體責任扛在肩上。在上級黨組織引領示范下,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切實擔負起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大職責使命,永葆政治機關鮮明本色。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機制,形成貫徹落實工作閉環﹔鞏固深化中央巡視整改成果,建立台賬動態管理制度,定期分析評估整改成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全年大幅減少文件數量和會議次數。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自覺把“兩個維護”貫徹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做好參謀助手和服務保障工作。

二、正確把握機關黨建定位,著力解決“兩張皮”問題

緊緊圍繞中心抓黨建,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加強頂層規劃,研究制定《全國人大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見五年規劃》以及重點任務分工方案,明確19項任務,逐項抓落實,逐年向前推。去年首次召開全國省級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工作交流會議﹔年底再次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創新方式方法,圍繞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從革命戰爭年代探索建立到載入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的光輝歷程,邀請地方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作系列輔導報告。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首次舉辦“中國人大故事匯”主題征文演講系列活動,講述黨史、國史、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史。突出重點任務,制定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工作方案,明確學習培訓的10項重點內容、貫徹落實的16項重點任務、理論研究闡釋的10個重點課題和持續學習貫徹的主要措施,統籌謀劃2019年至2021年機關黨員集中培訓和輔導交流工作。通過緊扣中心任務抓黨建,有力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全面契合、緊密結合、深度融合。

三、狠抓工作落實到位,著力解決“燈下黑”問題

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指示要求,在狠抓貫徹落實上下功夫。機關黨組、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和機關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加主題教育,工作成效得到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充分肯定。首次開展機關內部巡視,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及時通報巡視情況,持續抓好問題整改,今年將實現內部巡視全覆蓋。舉辦機關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展,突出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嚴重違紀違法案例。堅持抓學習、抓活動、抓典型,創新黨建活動方式,針對機關40歲以下青年干部職工人數較多的實際,積極為青年成長成才搭建平台、提供舞台。組織機關青年到定點扶貧地區進村入校蹲點調研,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組織指導機關青年擔任黨風廉政宣傳教育展講解員,組織青年黨員在國家憲法日向參觀人民大會堂的群眾講述憲法故事。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