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加強機關黨建 建設模范機關【5】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發言摘編

2020年05月1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建設黨的新聞輿論陣地

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王一彪

2019年以來,人民日報社堅決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扎實有效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為推動黨報宣傳和報社事業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黨中央機關報作用提供了有力保証。

一、深入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

報社編委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緊緊圍繞創建模范機關,引導推動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1·25”重要講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等重大主題,組織9次集體學習研討。在報社各直屬部門和單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召開青年干部理論學習座談會,建好用好金台讀書會、青年講堂等傳統學習載體,發揮新時代讀書會、政文研習社等興趣小組和俠客島、學習小組等網上陣地作用,把青年理論武裝擺在重要位置抓緊抓實。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平台,發揮《社內生活》報、“金台新聲”微信公號等陣地功能,在全社形成理論學習熱潮。通過深入理論學習和嚴肅政治歷練,報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始終堅持政治家辦報原則,在宣傳報道和媒體融合實踐中不斷強化政治擔當、經受政治洗禮、提升政治能力。

二、扎實開展主題教育,推動黨報宣傳和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報社編委會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集中5天開展學習研討,召開37場次座談會,撰寫11份調研報告。社長帶頭講黨課,總編輯和其他編委會成員分別在分管部門講黨課。連續舉辦3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力’”培訓班,對社內1100多名黨員干部和採編人員進行輪訓。編委會帶頭檢視查擺問題,廣泛征求社內外意見,形成59條問題清單。狠抓專項整治和整改落實工作,在社內公開通報進展情況,並利用“回頭看”推動及時結賬銷賬。通過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報社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進一步激發干事熱情,自覺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為第一職責,認真總結改版以來的工作,完善版式規范和相關機制流程,報紙版面不斷有新氣象,全媒體傳播效果不斷有新提升。

三、認真落實黨支部工作條例,大力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抓好黨支部工作條例貫徹落實,專門進行條例宣講解讀。開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情況普查,成立課題組對不同類型黨支部進行調研分析,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調整后進黨支部領導班子,通報個別黨支部工作不規范問題,對相關負責人進行提醒、誡勉談話。堅持把開展主題黨日與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結合起來,設立“政治學習日”“黨員活動日”“書記談心日”,通過集體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設立黨員示范崗等多種方式,及時校准“政治生物鐘”,推動黨的組織生活經常化規范化。

四、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力度,推動形成良好政治生態

完善報社紀檢監察體系,增設3個監督檢查室,專職紀檢監察干部由原來8人增至27人,實現社內監督全覆蓋。扎實開展政治巡視,對13家國內分社和2家內設機構進行常規巡視,實現31家國內分社巡視全覆蓋﹔認真抓好巡視聯動整改,修訂完善各類規章制度,處理違紀違規人員,堅決糾正違規報銷、違規發放津補貼等問題。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警示錄、觀看警示片,通報身邊違法違紀問題﹔嚴格日常監督,對擬提拔調動、評定職稱、評優評先人員進行廉政審核﹔堅持舉報必查、問題必核、違紀必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