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加強機關黨建 建設模范機關【2】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發言摘編

2020年05月15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思想 抓組織 抓隊伍

為推進新時代婦聯工作提供不竭動力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黃曉薇

去年以來,全國婦聯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針,聚焦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著眼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以抓思想、抓組織、抓隊伍為主線,著力解決機關黨建工作中的突出問題,為推進婦聯工作和婦聯改革提供堅強保証。

一、抓理論武裝,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黨組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習重在讀原文、重在領會精神實質、重在對標對表、重在聯系婦聯工作實際,帶動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上狠下功夫。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研究制定195條具體落實措施,把“四個意識”“兩個維護”政治要求貫穿到婦聯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創新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組織發動廣大婦女和家庭“唱響祖國頌歌、講好中國故事、寫出家國情懷、獻禮祖國華誕”,活動覆蓋過億人次﹔深化“巾幗脫貧行動”,在“三區三州”扶持建立“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150個,在832個貧困縣創建婦字號基地3600多個,幫助97萬貧困婦女實現增收﹔承擔起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家庭工作責任,啟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把防范化解婦女兒童領域的重大風險與依法維權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建立關愛服務、發現報告、聯防聯動、輿情應對、跟蹤督查工作機制﹔部署推進深化婦聯改革破難行動,培訓基層婦聯執委200多萬人次。

二、抓基層基礎,強化黨支部功能作用

聚焦基本單元,黨組成員把分管部門單位中問題較多的黨支部作為聯系點,持續開展黨建工作測評和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實行“一支部一檔案”管理,推廣黨支部建設創新案例,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聚焦基本活動,制定實施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實施細則,通過組織集體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走進基層聯系點和“婦女之家”,邀請老同志、扶貧隊員講微黨課等多種形式,提升黨的組織生活質量。聚焦基本隊伍,保証專兼職黨務干部配齊配強,對人崗不適的及時調整,把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把履職情況作為干部考察重要內容,使黨務工作成為既成就事業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三、抓干部隊伍,凝聚干事創業合力

開展在職黨員全覆蓋談心談話。黨組成員帶頭,以“組織找您談談心”“向組織說說心裡話”“談心談話日”等多種形式,傾聽黨員心聲,當面解疑釋惑,促進了情感溝通,理順了負面情緒,化解了一些長期積累的矛盾,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注重在嚴管厚愛中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制定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舉措和關心關愛干部心理健康工作措施,為干部心無旁騖干事創業提供保障。充分運用紀檢監察、政治巡視、審計監督、“一報告兩評議”、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等多種方式,抓早抓小,強化日常管理。注重在大戰大考中鍛煉干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把疫情防控作為重要任務,緊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立足婦聯組織優勢特色,發揮引領服務聯系職能,全力服務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及家庭、孕產婦和嬰幼兒等特殊群體,針對特殊時期的心理服務、家庭教育、社區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等需求和助力復工復產、決戰脫貧攻堅等積極主動作為,中國婦女、兒童兩個基金會募捐3.31億元防疫物資和資金馳援湖北省、武漢市等地,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55個街道71個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在重大考驗中踐行初心使命、詮釋對黨忠誠。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