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善引典故是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體系中的璀璨寶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引用詩詞典故生動傳遞執政理念和治國思想,在重大報告和重要講話中隨處可見、俯拾皆是,成為一道亮麗風景。

歲末年初,溫故知新。新時代學習工作室通過梳理習近平2019年重要講話、署名文章等,精選出這一年被總書記引用的典故。今天,讓我們跟著總書記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去探尋和讀懂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方略和智慧。

點擊查閱“手繪長卷:2019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

【為民】

上之為政,得下之情則治,不得下之情則亂。

——《墨子》

原句

“上之為政,得下之情則治,不得下之情則亂。”密切聯系群眾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列寧強調:“如果黨的勸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經驗所教給他們的東西不相一致的話,千百萬人是決不會聽從這種勸告的。”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一線,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學會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促進各項工作推陳出新、取得突破。

——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解讀

執政者要治理好國家,就要了解百姓的真實情況,如果不能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制定相應政策措施,就易引發社會混亂。

下之所以為,惟上是視

——《禮記·緇衣》

原句

“下之所以為,惟上是視。”黨中央把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中央辦公廳專門下發通知,目的就是從領導機關特別是從中央和國家機關改起,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各部門要把自己擺進去,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一次排查起底,主動認賬,立行立改,注重從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領導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切實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

——7月9日,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解讀

在下位的人跟著上位的人做事,不是服從於上位的人發號施令,而是信服其實際言行。處於上位的人喜歡某樣東西,在下位的人一定就會更加喜歡。因此,上位之人的言行,不可以不慎重,因為這是民眾的表率。

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