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2】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治國】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

——呂祖謙《東萊博議》

原句

古人講,“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

——10月,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中的講話

解讀

國家若不精心治理,就會由繁榮走向衰落﹔如果不努力營造引導,社會的和諧穩定就會遭到破壞。這句話雖說是對社會發展規律的辯証把握,但也可謂對中華民族精神的著力彰揚。中華民族源遠流長、屹立不倒的緣由,其中必有無論處於怎樣的環境,總是體現“無平不陂,無往不復”的遠見。在強國復興路上,我們沒有敷衍懈怠的理由,隻有接續奮斗的選擇,因為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

善為政者,弊則補之,決則塞之。

——《鹽鐵論·申韓》

原句

古人說:“善為政者,弊則補之,決則塞之。”要適應現代社會治理發展變化及其新要求,推進公共行政等制度改革,提高政府管治效能,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2月20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解讀

善於治國理政的人看到衣服破了就會縫補,看到河流決口就會堵塞。引申開來就是說,善於治理國家的人會在發現問題的時候及時補救、及時解決,絕不會聽之任之,任由它釀成大禍。這是一條非常有價值的政治經驗,要求政治家在治理社會的時候既不能閉目塞聽,對社會問題麻木不仁﹔也不能抱殘守缺,以不變應萬變。而是要順時而動、順勢而動,及時回應社會需求,解決社會矛盾,引領社會方向。習近平引用這句話,就是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能夠與時俱進,不斷改革,適應現代社會治理發展的變化和要求,不斷提高政府的管理效能。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